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田善友的故事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唐代,榆次北田村有一田姓贫苦农民,长年累月为人做长工。一晚,妻子梦见太阳入怀,不久即怀了孕,十月怀胎,在农历三月十七日生下一男孩,起乳名“喜儿”,生的眉清目秀,聪明伶俐。在喜儿16岁的时候,因家庭生活困难,经人说合,在太谷水秀村大仁寺作了善友,除勤于在寺院做杂活外,还乐于帮助村民干农活,料理婚丧大事,为人处事得体细致,深受人们敬重。

    有一年伏天,正值小谷间苗季节,家家忙的不亦乐乎。晚上,人们围坐在村头大树下乘凉,这家说田善友帮忙间谷,那家也说田善友帮忙间谷,八家、十家,家家都说田善友帮了。人们十分奇怪,到底有几个田善友?于是,有的人认为,这是不祥之兆;有的人认为,田善友成了活佛,人们吵吵嚷嚷,闹得满街风雨。田善友为了不泄露天机,便悄悄离开大仁寺,在凤山隐身修行。

    后来,太谷县大旱,特别是乌马河下游一带,禾苗大半枯死,眼看着灾荒就要来临。焦急的百姓想到了田善友,就请水秀村管事的人选定吉日,派出几个虔诚的善人,携带三牲祭品,五步一祭拜,十步一磕头,赴凤山寻找田善友,求他祈雨救民。来到凤山,只见田善友正在熬着一锅米汤,大伙儿连忙跪下,说明来意,田善友急忙扶起大伙儿,说道:“老天爷不下雨,我也没什么办法呀!”说着,用勺子舀了一碗米汤,泼在地上。“你们回去吧,水秀已经下雨了,三寸喜雨啊!”大伙儿都不相信,这儿没雨,水秀咋会有雨呢?但又一想,既然田善友这么说,也许真的下了雨,于是拜别田善友回村。当他们过了太谷城,只见乌马河北的田野里一片葱绿,地下湿漉漉的,一量正好三寸雨。人们更加相信田善友是活佛显灵,神仙下凡了。

    不久,水秀村大仁寺的田善友成了“活佛”的事,传到唐王李世民的耳朵里,唐王认为李氏起家的太原府出了“活佛”,乃吉祥之兆,便亲自赶赴水秀村大仁寺拜望,来到水秀村,得知田善友早已去了凤山,于是又赶往凤山,到了凤山又听说活佛去了绵山,他又不辞劳苦去了绵山,结果却没有找到,唐王仰天长叹: “朕空望了一次佛,空望佛,空望佛!”话音刚落,只听到天空传来“谢主隆恩!谢主隆恩!”于是,田善友有了皇帝敕封的佛号“空望佛”。

    此后,人们在大仁寺修建了空望佛殿,塑了空望佛像,祭拜的人们络绎不绝。特别是每年的农历三月十七日,在空望佛诞辰的这一天,水秀村大仁寺都要举行隆重的祭拜仪式,酬神唱戏,起市赶会,非常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