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棋盘山的来历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相传很久以前,马兰村的牛老汉上山砍柴,在一座山上看到两位鹤发童颜的老者正在下棋,牛老汉十分好奇,凑上前去静静观看,只见二位老者一边下棋,一边从盘子里拿着鲜桃吃,牛老汉看着鲜桃不由得口干舌燥,忍不住抓起一个桃子咬了一口,顿觉暖流遍体,饥渴不再,飘飘欲仙。只见周围山中桃花时现时落,两盘棋未完,已有数百次。牛老汉正疑惑间,就听二位老者说: “我们该走了”,话音刚落,便化作一道青烟腾空而去。牛老汉知道自己遇上了神仙,心想:神仙走了,咱也该砍柴去了,便寻找砍柴用的绳子、扁担、小镢头,哪知绳子、扁担已不见,只有一个锈迹斑斑、腐烂不堪的小镢头。牛老汉闷闷不乐地回到村里,却一个人也不认识,急四处打问。人们告诉他,数百年前,村里的牛老汉上山砍柴失踪,不知去向,他的子孙都已过世了。牛老汉这才知道自己已经走了数百年,后来,牛老汉无疾而终。临终时,牛老汉做了一梦,梦中一老翁告诉他:下棋的人乃是八仙之中的张果老和铁拐李。如今,棋盘山上有一块巨石,上面仍有两米见方的棋盘印痕,让人啧啧称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