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红头蛇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在石堡寨一带,有一种无毒的红头蛇,关于此蛇的来历有一个神奇的传说:相传石堡寨村后的山上又一座白圪垴寺。庙里住着一个老和尚和一个小和尚。老和尚精通法术,能聚蛇驱魔。一年夏天,老和尚口念法术,不一会儿,一群群大大小小的蛇便从四面八方赶来,为老和尚搭起了蛇身凉棚,老和尚端坐其中,好不惬意。小和尚十分羡慕,便请求老和尚传授他聚蛇法术,老和尚起初推三阻四不肯传授于小和尚。后来,经不住小和尚的多次恳求,老和尚说道: “我先传你聚蛇法术,再传你送蛇法术。但你必须答应我,在没有学会送蛇法术之前,万万不可聚蛇,否则,会有生命危险。”小和尚点头答应,于是老和尚便将聚蛇法术教给了小和尚。

    一天,老和尚前往太原白云寺讲经,临走再一次叮嘱小和尚好好看守寺院,不可胡来,小和尚一一答应。老和尚走后,小和尚孤寂难耐,适逢三伏酷暑,小和尚便动了聚蛇纳凉的念头,心想:老和尚危言耸听,古怪保守,我今天就试一试这聚蛇法术,料也无妨。于是,小和尚念动咒语,只见成千上万的蛇向他聚来,小和尚着了急,因不会送蛇法术,他便脚踢手打试图驱散蛇群,这一下激怒了群蛇,一条条蛇张开大嘴,吐着红信子向他发起了攻击!此时,正在一茶肆喝茶的老和尚手中的茶杯突然爆裂,老和尚说声“不好”,便急急忙忙赶回寺内,只见小和尚已被群蛇缠绕,危在旦夕。老和尚急忙念动送蛇咒语,却听到蛇传来回话: “尔等戏弄于我,实乃不敬,恕难从命”。老和尚情急之下,只能使出最后一招,对小和尚大声说道: “徒儿,快将为师的白毛巾接住,否则,汝命休矣!”只见老和尚将一条白毛巾用力抛向小和尚,可是,眼看白毛巾就要被小和尚抓在手中的瞬间,一条大青蛇尾巴一甩,白毛巾被打出蛇群之外,一连三次,皆是如此,很快群蛇便将小和尚撕碎、吞噬。群蛇转回头来,竞欲向老和尚发起攻击。老和尚口吐真火,顿时烈焰飞腾,群蛇有的葬身火海,有的四散逃命。老和尚仰天长叹一声,不知所终。

    此后,人们发现这座山上的蛇的头都是黑红色,怕是那天被火所烧的印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