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凤山神灯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民间传说,每当月黑夜深的时候,人们经常可以看到凤凰山一带灯光闪烁,开始是一个,一会儿化作二、三,后又化作上百,奔如流星,在山梁上来来往往,有的人说是神光,有的人说是狐狸吐丹。还有人发现成群的红色火球,像一串串灯笼或明或暗地从南山凤凰山一带向白燕村高寺狐大仙庙缓缓移动,说是“狐子搬家”。

    老人们讲:狐狸在晚上朝着月亮呼叫,清晨朝着太阳呼叫,是在吸收日月精华,炼取金丹,称为“狐子喝坡”。年老的狐狸经过一番修炼,尾巴就会变为白色,口中还可吐出拳头大小的红球,这时老狐狸就得道成仙了。在凤凰山修炼的狐狸如果成了仙,就会搬到白燕狐大仙庙里,这就是“狐子搬家”的原因。人们相信,伤害狐狸会惹来祸端,供奉狐狸会为人带来财运,免去病灾。猎人如果打了狐狸,特别是白色尾巴的老狐狸,往往会出现枪管炸裂等事故,非死即伤,并且可以举出许多因猎人打狐狸伤残的事例。所以,猎人们打土豹、打狼、打野猪、打兔子,绝不打狐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