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蒲草救生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相传,清光绪三四年,太谷大旱,粮食绝收。老百姓卖儿鬻女,草根树皮都被人们挖掘吃尽,后来甚至出现人吃人的惨象。当人们苦苦熬过冬季,盼着春天草木发芽的最艰难的日子里,人们发现白燕村临乌马河的河滩上突然长出了大片大片的蒲草,在初春乍暖还寒的时候生出这么多的蒲草是往年不曾有过的。然而,饥饿的人们顾不上多想,纷纷涌向河滩,掘蒲草根回家食用。人们吃了蒲草根,惊异地发现草根不仅肉厚心实,而且味道甘甜,十分可口。更有人将蒲草根磨成面粉,烧成面饼食用。这个消息很快传遍十里八乡,甚至邻县的人们也赶着马车驮运蒲草根。令人奇怪的是,当天被挖的干干净净的河滩,第二天就会长出更多的蒲草,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到光绪五年,粮食丰收,人们发现这里的蒲草根变得又空又硬,已不能食用。于是,人们感慨道:这是老天爷特意生出来的食物,是专门来救咱老百姓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