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火烧隆道宫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酎泉寺原名隆道观,金皇统年间改名隆道宫,这是因为皇帝金熙宗出巡至此并居住的缘故。民间传说:自皇帝来隆道宫巡视后,一些道士们借着皇帝的荣耀,开始寻花问柳,偷鸡摸狗,抢掠良家美女,致使香火断绝,激起了天怒人怨。

    一年农历三月十六日,隆道官附近赶会唱戏,人山人海。只见一鹤发童颜老者,担着火烧(烧饼)高声叫卖:  “买火烧嘞!买火烧嘞!”人们见老者的火烧又大又好,争相购买。有人夸奖道:“您老人家的火烧可真大呀!”老者回答道:  “你说我的火烧大,后面还有大火烧!”不一阵,只见南山后面起了黑云,霎时间乌云密布,电闪雷鸣,铜钱大的雨点直泻而下,人们四散避雨。就在人们离开的时候,一个铁锅大小的火球从天而降,滚进隆道宫内,隆道官顿时变成了一片火海,恶道士们统统葬身大火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