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康熙皇帝与壶瓶枣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民间传说:康熙年间,酎泉寺曾被民间称为“困龙寺”。当时,酎泉寺出了一个五毒俱全,无恶不作的恶和尚。有一年,康熙皇帝出巡太原,耳闻此事,决定暗访酎泉寺。于是,康熙单人独骑来到酎泉寺,正遇恶和尚拆卸钟楼上的铜钟意欲倒卖,康熙上前询问,遭到恶和尚斥骂,康熙不服,恶和尚便命人将康熙捆绑起来倒扣在了钟下,然后回到禅房喝酒去了。过了很久,康熙听到外面有人走动,便大喊“救命!救命!”原来此人是一在附近放羊的小羊倌,出于好奇进寺玩耍,小羊倌听到喊声,来到钟边,康熙说自己又渴又饿,让小羊倌弄点吃的。小羊倌知道恶和尚的厉害,推了几下大钟,大钟纹丝不动,无奈从兜里掏出一把红枣塞进了钟孔里,还用羊铲敲了几下大钟,便匆匆离开了。这一敲不要紧,康熙皇帝可就有救了。

    原来,酎泉寺的大钟与太原纯阳宫的大钟是一对儿,出自一个工匠之手,人称鸳鸯钟。这边一敲,那边的大钟便“嗡、嗡”作响,守钟人急忙报告了山西巡抚。山西的要员们正为皇帝的下落急的团团转,知道酎泉寺有大事,于是火速赶到酎泉寺,救出了康熙皇帝,铲除了恶和尚。众官员诚惶诚恐地将康熙皇帝接回了县城,康熙皇帝向众人讲述了小羊倌赠送红枣、击大钟保驾救命之事,并说那红枣是如何如何的好吃,问叫什么枣。于是,知县将当地所产的几种红枣一一捧在康熙跟前,康熙却一一摇头,还在巡抚的耳边耳语了一阵。于是,巡抚急忙派人赶到酎泉寺,将康熙丢下的枣核捡了回来,众人一看,都明白了。知县当即派人从里满庄摘回了一篮壶瓶枣,康熙一见大喜,“正是此枣!正是此枣!”巡抚见机跪倒说:“皇上,此枣尚无正名,请皇上赐名”,康熙正从身上掏出鼻烟壶,灵机一动说到:“就叫壶瓶枣吧”。

    从此,省城太原的官员年年命太谷知县精选一批壶瓶枣进宫,壶瓶枣变成了皇宫贡枣,各气越来越大,太谷县种植壶瓶枣的村庄也越来越多。那个救了康熙性命的小羊倌,也得到了丰厚的赏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