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牛羊下凡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相传很早很早的一天,玉皇大帝打开南天门四处观看,见地球已形成,万物已滋生,但人还住在山洞里,吃着野草野兽,身上穿着树皮,于是对身边的传令将军牛说:“你下界安排一下人的生活,叫他们一日三打扮一吃饭,开垦荒地种植庄稼,过自食其力的生活。”

    牛欣然领旨下界,来到人间,见人们自由自在地过得挺快活,便先游玩了一天,睡了一夜,第二天临行时才吩咐人们:“今后你们要每日三吃饭一打扮……”牛返回天宫向玉帝报告说:“人间一切我都按圣上的旨意安排好了。”玉帝大怒,一脚将它的上牙踢掉:“你到人间啃野草养活人去吧!”

    牛无可奈何,只得降到人间,每逢干活时总要长叹一声,表示对玉帝的不满。严冬时节它实在受不了,就腾云驾雾偷偷回了天宫。玉帝发现后大骂一声:“叫你去养活人,你却光想回来享福,原来是四蹄在做怪。”骂罢,立即命令左右将牛的蹄子一割两半。从此牛再也不能脚踏云雾回天宫了,只好服服帖帖任人使唤。

    天宫里都很同情牛,认为牛脑子笨,太老实,玉帝也太过分了;尤其是牛的小侄儿――羊,总以为自己是个小孩,一向在宫中无拘无束,常对玉帝为牛说情。一天,玉帝正悠闲地抽水烟,小羊又来了。说话间不慎将玉帝的烟袋碰在地上。这可触怒了玉帝:“好一个大胆的羊儿,你和牛同罪,罚你三天后下界供人们吃肉!”

    三天后,可怜的小羊胡子也长了,身子也瘦了。它口里不断地“咩咩”叫着,被赶出了天宫。直到今天羊的叫声还是那样。牛和羊就这样成了人们使役和宰割的家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