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龙驹马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很早以前,方台村有个姓金名丁旺的人,养了一匹马。这马非同一般,不仅腰肥体壮,而且浑身就像冬天下的雪一样白,没有一根杂毛,一日能行走三五千里。

这年端阳节,金丁旺对长工们说:“今天好好干,中午我骑上马去北京给你们买肉包子吃。”长工们听了都哈哈大笑:“算了吧,东家,咱这里到北京又不是十里八里,你那马虽是一匹好马,可也不是龙驹。”金丁旺说:“咱们别打舌仗了,中午让你们吃上包子就是。”

金丁旺骑上他的马,不到一个时辰就到了北京城。他找了个挂着“吉祥”牌匾的店铺,把马交给店小二,便上街去买包子。店主人牵着马一进马厩,马厩里的五六十匹马齐齐地跪下,并发出不同往日的嘶鸣。这个奇事很快传到了皇宫里。皇帝立即派兵前往吉祥马店去赶马。

金丁旺美餐一顿,买好了肉包子回来,见马店看热闹的人围得水泄不通。他好不容易挤进店门,又见皇帝的禁卫军立了满满一院。还没等他反应过来,一个军官模样的问道:“金丁旺,你知罪吗?你的马是一匹宝马,只有皇上才配骑,有宝不献,难道你不怕被满门抄斩?”金丁旺一听吓得赶紧跪地求饶:“小民不敢,老爷饶命,我把马洗涮打扮后就去献上。”禁卫军这才撤离了吉祥店。其实,他怎肯呢?金丁旺骑在马上边走边盘算对策。那马也好像懂得主人的意思,走了一段,突然把头一甩,四蹄腾空而起,直朝来路飞去。

不到中午,金丁旺就把北京热包子给长工买回来了,可也带回了临头大难。为躲避官府,他把金姓改为丁姓,把龙驹马藏到离家十几里外的大山林内。三年后,龙驹马被困死在一座山上。后来人们就叫此山为困龙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