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杨状元出世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传说金朝的时候,有个姓杨的先生,住在昔阳的川口村,每天穷得吃了上顿没下顿,只好在一所私塾教书。

    腊月二十九,眼看要过大年了,东家给了杨先生五百文铜钱让他回家过年。杨先生走在半路上,忽然看见路旁的柳树上吊着一个人,急忙跑过去一看,是个衣不遮体的老头。他立即将人解下,将老头救活了。老头苏醒后不但不感谢救命之恩,反而大发脾气说:“我好不容易死去,你为什么救活我?你快走吧,我好再死。”杨先生问他寻死原因。老头说:“我因妻病,借了东寨老财主五百文钱买药治病。前天债主前来讨要,我手中分文没有;昨天东借西借跑了一天也没借下一文钱,今日债主又要逼债,我不如一死百了。”杨先生听老人诉说后,非常同情他的遭遇,心想:“我虽然穷困,暂时还没债主逼债,既然已救了老者,就应救人救到底。”于是就将怀揣的五百文钱送给了老人。

杨先生回到家后,老伴喜欢得让他上炕休息,并说:“明天就要过大年,家中连买盐的钱也没有。你将赚的钱拿来几文,咱好秤点白面买斤盐过年。”杨先生忙将底理原情向老伴说明:“钱没有了,白面不买也能过年。至于盐,我在私塾剩下的也有半斤左右,将就着过个年吧!”

    杨先生救人的善举感动了老天。年三十半夜,空中笙管箫笛之音由远而近来到门外。有人喊道:“麒麟送子到门!”就在这时,杨先生的老伴生了个白白胖胖的小男孩。家中没有别的吃,只好用米汤蘸着咸盐过了个年。这孩子就是后来的状元杨云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