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麻汇翰林推不出门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清朝乾隆年间,昔阳麻汇村出了一位才貌双全的人物,他就是翰林张鹤云,在他步人官场前后,还有一段传说。

一天晚上乾隆皇帝做了一个梦,梦见碧蓝的天空中飘来两朵云彩,一朵是自云,一朵是黑云。第二天醒来,梦境犹在眼前。皇上觉得奇怪,便宣宰相上殿来说梦。宰相问道:“不知宣臣有何旨意?”皇上说:“昨晚朕在龙床上偶做一梦,碧蓝的空中有一白一黑两朵云彩,爱卿可知此梦主何吉凶?”宰相屈指一算道:“恭喜万岁,此梦大吉!将有两位神仙下凡辅佐万岁。”乾隆龙颜大悦,立即下旨,即日开科取士,果然有河南李白云,山西张鹤云双双点了翰林。

    这里且不说河南李白云前程如何,单讲山西张鹤云,深受乾隆爷的叔叔武王所器重。当时朝内有个奸臣和坤,官居九门提督,与武王权位相当,但双方积怨甚多。因和坤兵权在手,势力强大,有时候乾隆也不得不让他三分;至于出任的大小官员,自然都得前去拜谒,否则仕途凶多吉少。张鹤云生性梗直,一直未曾拜见和坤,于是只在河南陈州西华县做了一个县令;上任不久觉得奸臣当道,壮志难展,便离任回了老家麻汇村赋闲。

    皇上知道后,连下几道圣旨宣他进京面君。张鹤云拖延不过,只得奉旨进京。他上得金殿,双膝跪地一言不发。皇上生气地说:“好你张鹤云,违抗圣命,该当何罪?”张鹤云忙说:“臣罪该万死。”皇上又说:“你弃官回乡,难道还想让朕封你为自在王不成!”张鹤云未敢答话,坐在一旁的武王忙催他说:“还不谢主龙恩。”可张鹤云却像没听懂似的仍然一声不吭。武王气得踢了他一脚,骂道:“你祖上没德,后人没福,回家抱孩子去吧!”张鹤云一声“谢主龙恩”便回家过起了平民的日子。麻汇翰林推不出门的典故也就流传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