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繭郊无霜的传说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传说在战国时期,今天榆次市长凝镇的北蔺郊村叫作梯叶镇,是赵国宰相蔺相如的故乡。这一带地处偏僻山区,气候特别寒冷,每年庄稼还未成熟,就被秋霍打杀,害的老百姓要吃没吃,要穿没穿。周围的劳动人民为了求助神灵保佑丰稔,年年 秋分一到,便请来俳优,载歌载舞,曲意恭

一年,柳叶镇的秋禾虽然长的不好,但村民们仍按惯例搭台唱戏,红火热阁,生 怕冷淡神灵,再遭霜打。就在这,远在赵国都城邯螂的蔺相如也显得愁眉苦脸,郁郁寡欢,公案上堆满了许多应当审办而没有办完的文牍。赵王见此景,就关心地 问道:“爱卿平目精神抖,日坦万机,为何一到秋天就愁云满面,无精打采?”蔺相如答道:“臣我在京为宫,日伴君王,享不尽的荣华,受不尽的富贵,但我的家乡处子太行山,地势很高,每年此时,严箱杀禾,粮多秕糠,父老乡亲只能熬过冬天,来年春天便无米下灶,无力耕种,怎能不叫我愁断肝肠?”赵王听罢,更感到蔺相如真是 一位爱国爱民的贤臣,遂即开口说道:“爱卿富贵不忘乡亲,住在京城还诺记着四方百姓,孤今赐你柳叶镇围四十里无霜,你看怎样?”蔺相如深知君无戏言,赵王这 次封赏定能实现,便急忙跪倒在地,连声高呼“谢主龙恩”。 

从此之后,柳叶镇附近各村“肃箱不至”,庄稼长的苍翠茂绿,颗粒饱满,老百姓 再也不为霜灾受穷。因此,大家集资在山坡上修建了一座蔺相祠,四时八节都要主动地前来祭祀,同时还将柳叶镇改为北蔺郊村。

    时至今日,“蔺郊无霜”仍为一大奇观,列入榆次八景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