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聪明的孩子文彦博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北宋真宗年间,介休县文家庄一个姓文的人家生了个儿子,取名文彦博,字宽夫。彦博幼年好学上进,也爱和同龄的小朋友一起玩耍。一天,孩子们共同玩皮球,一不小心,皮球滚进了老槐树下的窟窿内。因窟窿口子只有碗口粗细,孩子们进不去,只好用木棍拨挑。但球轻体圆,孔道又倾斜,所以木棍碰触皮球后,非但出不来,反而还继续往洞的深处下滑。此时,众孩童急得抓耳挠腮,不知所措,只有彦博一人不慌不忙,站在旁边冷静思考。他想,皮球如同汾河内老百姓渡河用的羊皮筏一样,虽然外裹皮革,但里面装满了空气,如果把水灌入洞内,皮球自然会浮上来。于是,他让孩子们各自回家找来盆盆罐罐,又从附近的水池中端来清水灌注。不一会儿,窟窿灌满,水往外流,皮球也顺势漂出了洞口。小朋友们一边高兴地欢蹦乱跳,一边翘起大拇指称赞道:“彦博呀,你真是我们大伙中的一个聪明孩子。”

    后来,文彦博果然中了进士,并由地方官一直晋升至宰相职位,前后侍俸了仁宗、英宗、神宗、哲宗4个皇帝,出将入相达50年之久,为国家做出了重大的贡献,直到92岁时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