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二郎担山赶太阳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2 浏览次数: 【字体:

相传远古天上有九个太阳,大地炽热似火,百姓无以为生。玉皇大帝即令二郎神逐赶太阳。

榆社古时有湖泊。一天,一个村妇在湖边洗衣,忽然看到远远地来了一个大汉,肩上竟用一根细细的麻秆挑着两座大山。那大汉匆匆而行,走得口干舌燥,看见眼前碧水荡漾,便想歇下来喝口水。就在这时,洗衣妇女一声惊呼:“看你日能的,麻秆秆怎能当扁担?”那大汉一听糟了,正待发作,一只脚已闪到湖水里,肩上的麻秆也立马从中一折,担着的两座大山便“忽隆”一下跌落到湖的两岸。

大汉一看,水也顾不上喝了,转身就顺着东南方向急急而去。待翻过一座山时,感觉刚才湿了的那只靴子不舒服,便脱下来想晒干再走。但就在这时,天空中忽又传来一声喝喊:“玉帝有旨——骄阳如火,百姓受煎,命二郎神速速逐日,不得有误!”

大汉一听,靴子也顾不得穿了,赶忙起身又向前急急而去。

原来,大汉就是担山赶太阳的二郎神。

自此之后,那两座山就在榆社生了根,因为紧邻湖水,老百姓便把北边的一座称作海金山(古时乡民以湖为海),南边的一座称为海银山。

至于二郎神脱下的那只靴子,亦已化成一方巨石。此石现仍立于榆社县与武乡县交界处的二郎山上(山北为榆社县南村、狐家沟等村,山南为武乡县楼则峪等村),其形酷似一只巨大的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