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箕子的传说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2 浏览次数: 【字体:

    相传箕子被封本县后,带着侍卫、随从以及家眷一干人等,坐车从朝歌向北而来,一路车马劳顿。行至今小下车一带,路窄难行,于是让一部分人下车步行,免强又前行2里后,道路完全不能行车,只好全部下车,徒步前行。此后,人们便把前面一个村子叫“小下车”,后面一个村子叫“大下车”。箕子人等又徒步前行数里,人困马乏,炎热难当。便找一棵大松树下歇息,箕子一边擦汗,一边说道:“这地方能凉快点儿就好了。”说时期,那时快,一阵凉风习习,不仅松树下一片清凉,而且整个山谷都凉快异常。后来便把路边的小山村叫“凉峪”,即今梁峪村。

在今讲堂,乡民每言箕子,必以“王”称之。据说,箕子虽为商之辅政重臣,因在箕地也有家室,便常来这里居住,并随时察看封地生产情况。有一次,箕子携幼子路过今寄子一带,因途中遇雨,遂将儿子寄放在当地村民家。事后,当地百姓便将村名改为寄子。还有一次,箕子携儿子立于讲堂(当时应不叫此名)附近的水泉山上。箕子指着西边远远的田野问哪是什么地方。箕子抬手先指指远处说:“那都是咱的。”又指指近处说:“这也是咱的。”之后,这两个地方就分别有了上咱则和下咱则的村名,并一直沿用至今。

    传说,箕子喜欢下棋博弈。有一次,他和人打赌下棋,输棋后一时却没有现钱,于是就让对方把他妻子(当时为奴隶社会,想来箕子之妻子应是很多的)带走。他的妻子说什么也不愿走,箕子却不肯“食言”,便让那个人硬把她拉走了。时至今日,箕神庙旧址附近的蒿草还都是斜长着的。据说,那就是因为当时箕子之妻被人硬拖上走时把地上的草给拖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