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活财神与五谷神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2 浏览次数: 【字体:

在榆社,有许多关于财富方面的传说,其中最有名的当数“活财神”和“五谷神”的故事。

活财神和五谷神的生活年代不详,大致当在明清时期。活财神是榆社城的大财主,姓张,因生财有道,家中金银无数,被乡民称为活财神。五谷神是磨石村(今社城镇磨石村)的大地主,姓郭,因擅长耕作,持家有方,田产甚多,存食无数,被乡民称为五谷神。

据说,五谷神年轻时曾寄人篱下,跟着他舅舅生活。有一年,他舅舅家一块十几亩大的谷子地里,竟然就只长成一株谷子。他舅舅气得直骂五谷神懒惰,没好好给他养种。五谷神却只是笑笑,对他舅舅说:“舅舅不要急,你只管准备一个大粮囤,我保证让你粮满囤。”他舅舅也没当回事,只当他是随便说说罢了。等到了收秋打场时,五谷神把那棵成熟了的谷子连根带谷穗收回打谷场上,然后用绳子系好备上牲口,拉着就满谷场转了起来。接着,怪事出现了,只转了几圈,打谷场上就厚敦敦地铺了一层打好的谷子!他舅舅又惊又喜,连忙叫人拿上口袋往粮囤里装。不大工夫,粮囤已装的满尖尖的,有人就喊:“满了满了,放不下了,放不下了!”话音未落,打谷场上的谷子竟一下子空无一粒了……

数年后,五谷神成家立业,另立门户。由于他勤劳肯干,又精打细算,田产越来越多,名声也越来越大。

有一次,太谷上来一个量绿豆的商客,赶着七匹高头大骡子,慕名寻到了磨石。“老东家,我这每一头骡子可以驮四百二十斤(每斤大约相当于现在的斤半),不知你家有没有这么多绿豆?”五谷神笑一笑,轻描淡写地说:“试试看吧。”说罢,就搬出一个盛放绿豆的半大瓦瓮。太谷家看了看,见里面只有半瓦瓮绿豆,扭头就要走。五谷神说:“还不快装!”太谷家一愣,就让赶骡子的小伙计拿着布袋去装。结果,二七十四口大布袋,一个一个都装得鼓蛋蛋的了,可那瓦翁里还是半瓦瓮绿豆一颗没少!

活财神家有一只高不盈尺的黑陶罐。每年腊月将尽,快过大年时,榆社城里凡是与他家有生意来往的客栈、商铺等等的买卖人,就都上门来结帐了。待到账房把帐一结好,活财神就吩咐家人把那个黑罐罐端出来,然后就挨个儿地给那些人往出倒银子。让大家感到奇怪的是,在给第一个人往出倒银子时明明地看到黑罐罐已经口朝下,里边什么也没有了,可接下来再给第二个倒时,仍然还是该给多少就可以往出倒多少!

城里的活财神听说山里有个五谷神,粮食多得不得了,就托人捎话上去,说他要是能用布袋装上谷子,一布袋一布袋从磨石挨着摆到我张家楼院大门口,我就把闺女许给他家做儿媳妇。第二天,五谷神就让下人把空布袋从磨石到县城长长拉拉摆了一道,然后他就骑了一头毛驴,一边摇摇晃晃地往前走,一边漫不经心地随身掏出一块土坷垃往布袋里一一丢去--那些原本空着躺在地上的布袋,在这一“丢”之间,竟一个接着一个都变成了满满一布袋谷子了!

活财神看了,也不惊讶,更不食言,一边吩咐按乡俗议定两家亲事,一边就也骑了一匹雪白的高头大马,从他家大门上起步上路,一直顺着五谷神来的路上走去,一边走,一边也学着五谷神的样子,随手从身上掏出一块瓦疙瘩,照着五谷神的粮食口袋上一口袋一个,一口袋一个地一路丢下去--那瓦疙瘩却一块块都变成了光闪闪的银元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