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佛爷耳中挖鸟鸟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2 浏览次数: 【字体:

榆社人把掏鸟窝叫挖鸟鸟。因挖鸟鸟沾了光出了名的,在榆社历史上可能也就是个岳三孩。岳三孩大约生于上世纪初,崇纂村人氏。三孩自幼淘气顽皮,胆大无忌,儿时和小伙伴们玩“藏猫猫”,别人只是往柴捆草垛或胡同旮旯里去藏身,惟有他敢跑进大庙里去躲藏。一般孩子是不敢去庙里找人的,所以三孩每每玩此游戏,总是赢家。

崇纂村西有一佛爷庙,庙中有一尊约摸六米之高的唐代石刻佛像。人称老佛爷。有一年夏天,十四岁的三孩随他父亲在佛爷庙附近耕地,临近晌午歇息时,就跑到庙里檐头上睡觉去了。三孩刚闭上眼,就被几声麻雀给吵醒了。于是,起来恼火得就去找那鸟鸟,找来找去,听见那鸟好像是在那老佛爷的头顶鸣叫。三孩仰头看了看,就搬来几块大青砖,踩上就攀上了老佛爷的肩膀上。果然,原来那鸟就在老佛爷的耳朵里住呢。还没等他动手,那只鸟已受到惊吓,“哧溜”一声飞走了。三孩见没逮着鸟儿,心里就有点犯恼,干脆一把把鸟窝也给掏出来扔了。

三孩从老佛爷身上下来,躺到檐头下,脱下小布衫往头上一枕,又接着睡自己的觉。过了一阵,恍惚之间,他听到一个老者的声音在耳边对他说:“年轻人,感谢你给我掏了耳塞啊,不然的话,我就成了聋子了。”

三孩没听懂老者的话,甚至连眼也懒得睁一下。

老者笑了笑,又说:“你帮了我的大忙,我可得好好谢谢你。现在我有两样东西可以给你,一是钱财,二是力气。说吧,你要哪样?”

三孩这回听明白了,心想人生在世,再有多少钱财也总会有花完的一天,可有了力气却是用也用不完的。再说,有了力气,还愁不会发财?于是,赶紧高声道:“我要力气!”老者呵呵一笑,飘然而去。

三孩却猛地醒来,看看庙里斑驳的阳光,再瞅瞅庙里慈眉善目的大佛,心里似有所悟。伸手一摸,却不见头下枕着的小布衫了。四下一望,见对面石柱下压着个白色的东西,过去一看,竟然是自己的粗布小布衫。三孩也顾不上去想这小布衫好好地枕在他的头底下,是怎么就给跑到这石柱下边来了,只管他弯了腰双手将石柱抱定,似鲁智深倒拔垂柳般地轻轻一拔,就将那根五尺多高、小梁粗细的一根石柱给搬到一边了。三孩自己也大吃一惊,想不到自己一下子有了这么大的力道。他把小布衫捡起来往肩上一搭,又转身轻轻把石柱搬起来蹲到原位,这才仔细地回想开刚才那个奇怪的梦和那个奇怪的老头。

“莫非真是老佛爷给我的神力?”三孩将信将疑,连忙跑到庙中冲着大佛就磕了三个响头。

许多时候,善行得于偶然,善报则必出于善德。自此,三孩神力无穷,每每随父耕田,总嫌牛慢,便常代牛拉犁,奔走如飞,累得扶犁老父气喘吁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