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斑鸽子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2 浏览次数: 【字体:

榆社老百姓称斑鸠为斑鸽子。

生活在榆社的斑鸽子长着一身灰色的羽毛,主要栖息在山林或村旁树上。斑鸽子的叫声独特,常发出一种极似“姑姑——裤”的悲啼。其声反复悠长,凄婉悲凉。而且平时很少听到它的叫声,但每到秋罢天凉时节,村乡野里,几乎随处都可以看到她娇小单薄的灰色身影,听到她一声接一声的凄苦叫声。

在榆社,流传着一个关于斑鸽子的忧伤的故事。

在很久以前,有位父母早亡的农家少女,孤苦无依,便投到她的姑姑门下生活。虽然少女年纪还小,但她的姑姑并不让她闲着,每天不是让她喂鸡喂猪,就是做饭洗衣,有时甚至还要让她去挑水砍柴。为了活命,少女只好强忍苦累,含悲坚持。但即使是这样,她的姑姑也常常看她不顺眼,打骂是家常便饭,有时还要让她受冻受饿。

有一年秋天,眼看着天气一天比一天凉,少女浑身冷得直哆嗦。毕竟是娘家门上的亲骨肉,少女的姑姑看了也心有不忍,便对少女说:“你听姑姑的话,好好做活,等冬天时姑姑保证给你做条新裤子。”少女听了,心里顿时暖暖的。

冬天转眼就到了,可是,吝啬的姑姑仍然没有给少女做下新裤子。少女心里已经指望上了那条裤子,但又不敢开口去问,做事的时候就有点心神不定。有一天,她在烧火做饭时不小心把锅台边的柴给引着了,幸亏扑救及时,不然的话就连房子也给烧着了。少女的姑姑大为恼火,拿起拨火棍就照少女的身上头上恶狠狠地打了起来。就这样,可怜的女孩还未看到她想要的新裤子,就被她的姑姑活活给打死了。

就这样,少女含冤而死。她的幽魂四处飘荡,无可寄托,最后,便化作一只瘦弱的斑鸽子,整日围绕在她姑姑家的附近不肯离去,每到秋天将冷时,便“姑姑——裤,姑姑——裤”地叫个不停。

乡民们听了都说,那是可怜的小姑娘在向她姑姑要许诺给她的裤子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