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以德报怨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2 浏览次数: 【字体:

从前,有位武状元出身者认为自己功高官大,常常欺负邻居一位白发老汉。一天,老汉把三个儿子叫到跟前说:“我老了,你们跟我受了不少气。每人给十两银子,出外做件功德事,谁做的最好谁当家。”几个月后,三个儿子都回来了,忙向老爹诉说自己做的事。大儿子首先说:“我走到河边,看见一个女子投河自尽,我忙跳下水去救了她,她还怀着孩子,我一下救了两条命。”老汉听后点了点头。老二说:“我走过一个村庄,看到一家着了火,风势凶猛,大有危及到左邻右舍的可能。我不顾身扑灭了火,为那几户人家解了难。”老汉听后笑眯眯的。最后老三惭愧地说:“我对不起你老人家,我救了一个仇人。”老大老二听后,都显得非常得意。老三接着说:“我走到一座山上,看到邻居武状元打了胜仗,喝醉酒躺在悬崖边上,我真想把他推下悬崖!可是,又一想,如今国家边关需要他镇守,沙场需要他去征战,于是我还是叫醒他把他扶到安全地带。他羞愧地给我作了个揖,就上马走了。”老汉听了哈哈大笑说:“这个家就让老三当了。”老大老二很不服气,老汉大声对他们说:“你跳河救了两条命,你灭火为几户人家解了难,可是你弟弟不顾个人恩怨,以国家安危为重,这才是最大的功绩。”老三当家之后,邻居武状元也痛改前非,几次亲自登门谢罪。从此,两家成了很好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