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错字县官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2 浏览次数: 【字体:

过去有钱能买官。有个财主想当官,就花钱买了个县官。但他斗大的字不识几个,尽念错字。上任不久,便发生了三起案子。一天,告状的人都来了,县官登堂审理,惊堂木一拍喊道:“把三个告状人都带上来!”三人都跪在地上,衙役们也不敢怠慢,赶紧把三人的状子送到县官手中。第一人名叫“卞丢”,第二人名叫“金未”,第三人叫“新斧”。县官看了状子,心想,先问头一个吧,于是大叫一声:“下去!”三个告状的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都下去了。县官心虚,怎么搞的,是不是认错字啦,下去就下去吧。就拿过第二个状子大声叫“全来”,三个又都一齐上来。县官有点着慌,咋搞的,肯定又搞错了,不便再问,就问第三个吧。拿过第三个状子,不敢高声叫了,一看第三个告状人是个老头儿,便用手指了指叫他走到公案前头。县官因别人听到,便靠近老头儿,嘴对耳朵轻轻叫了一声:“亲爷!”老头儿一听觉得奇怪,心想,我没有这样好的孙子呀!便对县官说:“大老爷是不是你认错人了?”县官一拍惊堂木喊到:“混帐,我堂堂知县,怎么会认错。”老头儿连忙跪下说道:“大老爷,我的确不是你亲爷,我的孙子是个放牛的。”此时,站在两旁的衙役和那两个告状的人实在控制不住了,便都笑出了声音。县官气坏了,一拍惊堂木,“退堂!明天再审。”只是老头儿受不起这种惊怕,临出来的时候还对气呆了的县官一再说:“就是呀,我真的没有你这样一个孙子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