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新疆马兰(岚)源榆社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2 浏览次数: 【字体:

榆社县云簇镇有两个马岚村,一个叫大马岚,一个叫小马岚。大小马岚,相距仅一里之遥。为了书写方便,后来人们把“马岚”写作 “马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一个马兰。它是中国核武器的摇篮,也是一个曾经在地图上无法找到的神秘之所。原来的“马兰”地处荒漠,是一处苍凉而辽阔的无人区。现在的马兰,占地7平方公里,高楼林立,绿色处处,俨然已发展成为一座小型城市。但很少有人知道,新疆的这个马兰的来历,其实和我们榆社的马岚还有一段不解之缘。

上世纪50年代,一支神秘的解放军部队开进新疆荒漠。这其中,有一个来自榆社的小伙子,叫任志金。当时的任志金同他的战友们一样,谁也不知道是来这里干什么。

任志金,榆社县小马岚村人,现年75岁,中共党员,退伍军人,是榆社目前仅有的两位享受“参试”(参加核武器试验)特殊待遇的退伍军人之一。1956年3月,任志金在榆社参军,先在63军189师步兵第567团服役,后调至“8023”部队(核试验部队),直到1965年1月,方退伍返乡。这期间,他见证了1964年10月,罗布泊上空那一声震撼世界的巨响,光荣地成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成功的亲历者。

1960年3月的一天,任志金和他的战友们正在一处沙原上施工,忽然,远处驶来几辆军用吉普。吉普车在他们附近停下,车上下来十几个青一色的军人,而且,都是身穿“四个兜”的部队首长。首长们一边指指点点地说着什么,一边朝任志金他们施工的这边走来。

“立正——”离任志金不远的一个军官看见首长们过来了,立即高呼口令。

“稍息。同志们辛苦了!大家随便一点好了,我是来看我们的工程进展情况的,可不是来阅兵的。”为首的一个瘦高个子的首长和颜悦色地笑着向大家摆摆手。

任志金所在的8023部队的张蕴钰司令员立即跨前一步,向大家道:“同志们,张爱萍将军来看望大家!”

战士们立即原地立正,齐声高呼:“首长好!”

张爱萍时任国防科委副主任,中央军委委员,主持国防科技、装备和国防工业工作,是当时“两弹一星”大会战和国家核试验的现场总指挥。

张爱萍又向大家摆摆手,然后便与战士们亲切交谈起来了。

任志金也是个大个子,而且长得又结实。但他生性腼腆,不喜欢张扬,看到首长又和这个说话,又问那个长短,他只是“嘿嘿”地笑着,却并不往跟前挤。但他还是被张爱萍注意到了。

“小伙子,叫什么名字?”

任志金一看首长是在问自己,赶忙大声道:“报告首长,我叫任志金!”

“志存高远,才能百炼成金!好名字!哪里人?”

“山西榆社马兰(岚)村!”

“马兰?”张爱萍一听更高兴了,“好名字啊!多么富有诗意。”

言罢,抬头看看四周,略一停顿,忽然转回身来朝他身边的张司令员等人道:“我们不是正发愁这里还没有地名吗?我看就叫马兰吧!也好让我们艰苦的军旅生活增添一些温馨美丽的向往,好让我们这方苍茫的土地将来可以开满鲜花,充满生机!”

大家一听,连连鼓掌,齐声叫好。

在此之前,战士们往来的家信上,在地址一栏中只是写有一个代号。也就是从这一天开始,这个地方才正式有了马兰这么一个温情浪漫的名字,战士们家信上通信地址上的那个代号,也开始为“马兰”两字所代替。

当然,地名是有了,但基于保守军事机密的有关规定,在相当长的一个历史阶段,外界并不知道此“马兰”究竟“身在何方”。

如今,作为曾经令无数中国人感到骄傲自豪的新疆马兰,已成为一个新的红色旅游基地,而有关她和榆社马兰(岚)的这段佳话,也必将会越来越为更多的人所传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