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媳妇山和棒槌崖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2 浏览次数: 【字体:

左权县上南会村前有一条清清的小河,村后有两座山,左边的叫媳妇山,右边的叫棒槌崖,棒槌崖前面是一溜黑乱石。

传说很早以前,有一个白俄传教士来到了小河边。看到一位洗衣的媳妇手举一根银光闪闪的桦木棒槌捶衣时,喜出望外,要掏五百两银子买媳妇的棒槌。他为什么要出这样高的价钱买一根棒槌呢?聪明的媳妇思索着,也许是一件宝物呢!于是,媳妇答应了,但提出一个条件:“你必须把棒槌的用途告诉我,要不,休想买去!”传教士生怕媳妇不卖给他棒槌,立即答应了媳妇提出的要求。可他又怕媳妇知道了棒槌的妙用,不肯卖给他。于是,他要求媳妇宣誓。媳妇宣誓说:“我如不卖给你,我就变成石头!”这时传教士讲了起来:“在上南会村后的南山洞里,有一头金牛在推磨,磨的都是金豆豆。这根棒槌正是一把开山钥匙。”聪明的媳妇一听,心想,中国的宝贝为什么要让外国人盗走呢?她一下子看透了这只披着宗教外衣的豺狼,就举起棒槌向传教士头上砸去。只听轰隆隆一声巨响,聪明的媳妇变成了美丽的媳妇山,棒槌倒插在地上变成了笔直的棒槌崖;而那个白俄传教士呢,被砸得粉身碎骨,变成了一溜黑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