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原孝拖笆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2 浏览次数: 【字体:

早年,辽州(今左权县)有个农夫叫原林,娶王氏为妻。夫妇俩生下一子,为其取名原虎,视为掌上明珠。原虎刚满一十六岁时,父母便为他娶了邻村李姓之女为妻。不久,虎父去世,留下老母在堂。次年,李氏生子,取名原孝。这祖孙四口之家,本该过得快乐安然,怎奈原虎十分懒散,妻子娇悍无比,日子便过得艰难起来。原孝懂事很早,他见祖母年老多病,被母亲百般苛刻,便每天守在祖母身旁,沏茶送饭,端屎倒尿,并把爹娘留给自己的食品偷偷给祖母吃。直到原孝八岁那年,原虎夫妇见老母长年卧床不起,便合谋用荆笆把老人拖到前垴坡上,将其饿死、冻死或让狼吃掉。谁知这昧良心的事还没出门,就被原孝知道了。他对爹娘这样做很是气愤。一天深夜,原虎夫妇果然用荆笆将老母拖到前垴坡上。原孝心痛难忍,又不好在父母面前直言相劝。他想,父母所为伤天害理,可孙孙见死不救也是不孝之举。只是自己年少力微,怎个救法?想来想去,终于想出了个好办法。便告父母说:“爹爹拖我奶奶的荆笆还在前垴坡上,咱一定把它拖回,无论如何不可丢弃。”父母不约而同问道:“一片荆笆,值钱几何,留它何用?”原孝说:“待你二老到了花甲之年,儿好用此笆将二老也拖到前垴坡上。”

    原虎夫妇一听,顿觉此事不好,心悔神悟,遂将老母背回养老送终,并拖回荆笆,以警不孝。据说,现在南垴坡上的草均向一边倒,这是当年拖笆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