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栏 杆 栈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2 浏览次数: 【字体:

左权人把悬崖绝壁中间的圪台叫栈,将可通路的叫通栈,两头不通的叫绝栈。寺坪村西有一座山,名叫栏杆栈。上过此山的人都说该处石壁上有一首血写诗句,流传着一个令人深思的故事。相传古时候,寺坪村有户人家靠养蚕度日。有一年遭了灾,近处桑树已全部枯死,所养的几张蚕正要“上山”织茧,食用桑叶下得很快,当家人便背着口袋到远处寻桑采叶。

当他来到栏杆栈崖顶处时,发现悬崖下有株桑树,十分茂盛,便兴冲冲地攀上树梢,沿着树身下到树根,取出斧头将树砍倒,尽摘其叶,装满口袋。稍息,要寻归路时,才发现所在之地原是一道绝栈,上下绝壁千仞,而借以下来的那棵桑树早已被自己砍为数段……

时隔多日,家人缒绳寻至绝栈,见其已死于绝栈崖跟,身旁壁上有一首用血写的诗:顺枝往下攀,落地齐根砍;为得采桑叶,死在栏杆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