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金牛山”的传说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2 浏览次数: 【字体:

左权城西十里多的马厩村北,有座“金牛山”。此山座南朝北,横身垂首,清清的漳河水打山脚流过,远远看去活象“老牛喝水”,三里五村的人们从这儿路过,一步三徘徊,总要细细品察品察。

金牛山,金牛山,自然是由“金牛”而得名。假如你有兴趣,来这里走走访访,村里的老百姓一定告诉你这样一个传说。

很久以前,山下住着兄弟二人,老大赵恩,老二赵义。早年父母双亡,兄弟相依为命,种着村前几亩沙滩薄地度光景。数年之后,开下了不少滩田,家境好转起来,老大也娶了媳妇。谁知哥嫂贪财负义,全不念手足之情,将老二赶出门外。

老二憨厚善良,勤劳诚实,并不计较这些,就在山脚下搭起茅棚,抠石造田,孤身度日。这年春天,滴雨未落,旱象严重,难以下种,村里人无不对天长叹。唯有老二地里苗全苗旺,长势喜人。入夏以后,仍未落雨,可老二的地却湿漉漉、黑乎乎的,粗壮的禾苗侧楞着耳朵直往上长。村里人觉得奇怪,老二也莫名其妙。

一天夜里,老二隐身于大石背后,欲看究竟。大约二更时分,见山坡上亮起灯光,转眼间,灯光处金光闪烁,只见一扇石门徐徐展开,一水姑赶着一头驮着水篓的金牛下到田来灌地。顿时,水波粼粼,满地生津。老二连连看了三夜,心中好不喜欢,暗自烧香设供,跪拜祈祷。不久,他就把所见情景告诉了哥哥。

老大听后,起了歹意,不免也就生出些是非来。一天深夜,他手持柴斧,贼头鬼脑地窜过山来。当他真切地看到金牛时,忌恨之下,忘乎所以,早将柴斧向金牛砍去。这一砍,惹得金牛一声吼叫,一道金光而去,把老大吓得昏倒在地。当他醒过来时,怒气未消,又向金牛追去,不防被水姑一篓冷水泼来,只听“轰隆”一声,山门紧闭,老大化作守门石,蹲在了山门开启的地方。就在当夜,金牛复出为老二作媒,老二、水姑喜结良缘。俩人夫唱妇随,老二精心耕作,水姑赶着金牛驮水降雨。这里的百姓也托老二的福,在风调雨顺中,男耕女织,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