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百灵鸟”——公冶长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2 浏览次数: 【字体:

相传,春秋时期,有个叫公冶长的,能听懂百鸟之言。公冶长是个有名的孝子,其母卧病三年,他服侍十分尽心。有年冬天,母亲想吃鱼,可数九寒天,冰冻河封,哪里去找!公冶长只好到河里试试看。结果鱼是捕到了,自己身体却被冻僵了。母见状,潸然泪下。母逝后,公冶长守孝三年。

一天,公冶长在家做事,忽然两只麻雀在其屋顶叽喳乱叫,仔细听来麻雀说得是:“公冶长,公冶长,南山背后死了一只羊;拿回羊,开肚膛,你吃肉来俺吃肠。”公冶长便提刀来到南山背后,看到那里果然有一只死羊。他高高兴兴把羊背回家中,开膛剥肚、吃肉喝汤,却忘记了把肠送给麻雀吃。麻雀非常恼怒,要报复公冶长。一天,这两只麻雀又站在房上,和上次一样叽喳乱叫。公冶长信以为真,高高兴兴地又去南山背羊。谁知看到的并不是羊,而是一个死人!周围两个正在寻捕凶手的差役,忽见公冶长提刀赶来,并喊着“是我的,是我的”,就将他捉拿归案。县太爷问:“为什么杀人?”公冶长说:“人不是我杀的,是麻雀捉弄,让我上了当!”县太爷极不相信。正在这时,有两只燕子对着大堂叽叽喳喳直叫,县太爷便问:“燕子在说什么?”公冶长答:“燕子说,县官,县官,你听我言,你儿是儿,俺儿也是儿,你儿不该把俺儿锁在抽屉里。”县太爷回家一看,果然儿子的抽屉里锁着五只燕子。这样一来,县太爷才知道公治长真懂鸟语,并未杀人,于是把他留在衙内当差。

后来公冶长为民办了不少好事,名扬各地,被诸侯王调到京城当了上大夫。公冶长死后,人们便在寒王村东北为他修了坟墓,以示永久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