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民意征集>详细内容

晋中市图书馆关于征集 晋中地方文献的公告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4-16 09:4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县(区、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市直各单位,驻市部队、高校、企业,广大市民:

晋中市图书馆已于4月1日试开放。为丰富藏阅资源,提高服务水平,市图书馆设立了晋中地方文献阅览室、晋商书院和赵铁山书院,重点收藏有关晋中内容的出版物、内部资料和古籍,着力传播地方文献知识和弘扬地域特色文化。现面向社会长期征集晋中地方文献。特公告如下:

一、征集范围

文献征集类型包括公开出版物和内刊出版物,形式包括图书、期刊、报纸、画报等印刷型出版物和音像制品、数字文献等非纸质书资料。

1.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编撰的反映晋中市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各类型资料;例如编印的政府公告、文件汇编、地方性法律法规、统计资料、会议文集、文件汇编、年鉴、地图、名录、宣传资料和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及其它有价值的文献资料;在晋中举办的各类重大活动相关印刷品、图片、音像等各种资料;

2.晋中市辖区内各种历史文献、古籍图书。有关晋中的史志史料(地方志、部门志、企业志、人物志、风情志、事像志、党史、校史、厂史、村史、事业史、大事记等);民间流传的谱录(家谱、族谱、宗谱等);

3.晋中现籍、祖籍或在晋中工作、生活过的人士著述的各类学科、各种体裁的专著、作品(手稿、生平传记、学术评介、音像资料、字画、金石、家史、传记、书信等)及刊载在其他出版物中的单篇;

4.晋中市各县(区、市)的地图、照片、歌册、剧本、书画、碑拓、舆图、音视频资料、电子文献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民间工艺品、民俗实物等;

5.其他涉及到晋中人、物、事,具有保存价值的正式或内刊出版物。

二、征集方法

属征集范围的地方文献,请直接寄(送)至市图书馆地方文献部。文献数量较多的,可通知市图书馆派人提取,县(市)区域的可交当地图书馆收集统一寄(送)市图书馆文献部。

本市范围内编印连续性内部资料性出版物、一次性内部资料出版物的单位要在出版后的1个月内向市图书馆报送3份。鼓励个人、作者捐赠。作者本人捐献地方文献时,请附本人通讯方式及简历,以便联系。

三、地方文献的收藏与利用

1.市图书馆将建立健全地方文献接收、整理、保存制度,为读者提供优质服务,属于保密资料的,按保密规定管理、收藏。

2.凡自愿捐赠的作品,经审核作为市图书馆正式收藏,有价值的将永久保存,供广大群众查阅。

3.对所有捐献者颁发市图书馆《地方文献收藏证书》,为捐赠量较大且文献珍贵的捐赠者设立专架。

四、征集时间、寄(送)地点

征集时间:2018年4月15日起开始征集。

寄送地点:晋中市图书馆(晋中市城区新建北路凤鸣街209号) 

联系人: 胡鹏(16603546996)

房星辰(180******2277)

联系电话:0354—3970696

晋中市图书馆 2018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