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18年建议提案办理公开>市提案办理复文>详细内容

开发区管委会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发布时间:2018-12-29 浏览次数: 【字体:

1.关于振兴实体经济加快综改示范区企业发展提案

 办理情况:一是对全区优秀企业进行表彰奖励。今年的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财政共拿出近1000万元的资金,对全区经济做出重大贡献的近50户企业进行表彰奖励;二是出台了十二条支持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做大做强的措施;三是形成全区帮扶企业、项目的大格局实施“双30工程”四是力促经济转型升级,鼓励有实力有能力的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提高企业和产品的技术水平和规模能级五是设立科技产业发展基金,在2017年财政扶持2587万元的基础上,2018年增加到3000万元六是在规范化管理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推进企业实效管理和股份制改造工作七是2018年出台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积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培育转型发展新优势;八是2018年2月制定了《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人才及团队引进培育扶持(试行)办法》(综示晋开管发201833号),针对高层次人才引才引智项目、育才育智项目、金融专家项目、商务精英项目、技能人才项目和创新平台项目等开展培养奖励

2.关于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对入区企业扶持政策加快推进方面的提案

办理情况:示范区晋中开发区高度重视。针对“目前总用电量为5000千瓦,实际用电6250千瓦,需增加1250千瓦”的建议,目前,增容事宜已基本协调完成,但企业在重新核算用电负荷后,提出现在5000千瓦已基本满足企业生产用电负荷;针对“政府尽快实施1号路南延工程,以及东、西两条路的修建”的建议,情况如下:机械园1号路南延伸段建设项目(北起机械园3号路,南至红马营路),全长约750米。目前,雨、污水管道、路基回填土方和一层水稳的铺设工作已完成,正在进行雨水支管,计划月底铺设二层水稳工作。上营东路建设项目(北起迎宾西街,南至红马营路),全长1364.8米。目前,正在清表中,已列入2019年区级重点工程计划;蕴华西街建设项目,2018年建设东起利泽东路,西至综合通道,全长1000米目前,已列入2019年区级备选重点工程道路

3.关于强化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区产业服务的提案

办理情况:示范区晋中开发区高度重视。针对“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专业式、保姆式综合行政管理调整服务”的建议,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各类审批事项的承接、调整、入驻大厅办理、规范工作流程、办事指南公开、窗口人员配置、业务素质提升等方面,管理制度一直贯穿大厅工作始终,覆盖全体工作。针对“根据示范区龙头产业区等特色产业的规划,必须做好产业配套服务业的规划和发展”的建设,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目前的产业布局是把236.07平方公里划分为五个特色园区,各个园区的主导产业,坚持差别化配置产业的思路。针对“根据示范区龙头产业及其他特色产业的发展建设高效的人才交流中心和培训中心”的建议,成立了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人才引进交流服务中心,职责包含人才引进及培养工作。针对“以龙头产业和优秀产业为主导,建立产业配套服务市场”的建议,示范区晋中开发区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一是定出台了一系列操作性强、实际效果好的措施、办法;二是构建社会化服务体系;三是引深企业培训,提升小微企业管理人员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四是深入开展企业规范化管理提升行动,增强中小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五是加强政策引导,推进产业集群发展。

4.关于依托吉利新能源汽车“龙头”带动相关产业集聚发展的提案

办理情况:示范区晋中开发区高度重视。针对“加强产业链招商”的建议,在新能源汽车园规划了1500亩用于建设吉利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2018年5月开始建设,采用统一规划、集中建设,建设近50万平米的标准配套厂房供吉利汽车核心部件配套厂家入驻,项目建成后先期将有9家配套企业入驻,年产值将达50亿,税收2.3亿,解决就业1000余人,将极大的满足吉利晋中基地整车核心零部件的供应。针对“建立产学研一体化模式”的建议 ,目前我市现有大学城内各高校在汽车制造、造型及相关专业暂无法对接吉利需要的人才产学研合作需要进一步深化加强同高校对接开设相关专业,为吉利的研发机构提供相关专业人员后备力量。针对“强化市场引导和配套设施建设”的建议,目前,吉利商用车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扶持下同晋中瑞达公交公司签订并完成了40台城市纯电动客车定制,于2017年12月在榆次--太原的城际公交901线运营。同时享受国家、省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晋中市政府拿出每台8万元的补贴作为对吉利的支持。

5.关于加大品牌发展战略推动发展吉利配套产业的提案

办理情况:示范区晋中开发区高度重视。针对“在吉利汽车周边,规划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的建议,在新能源汽车园积极推进研发平台和配套项目引进建设,规划1500亩地用于建设吉利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 2018年5月开始建设。针对“整合现有榆次中小微相关企业入驻园区,为吉利汽车服务”的建议,一是利用本地企业现有场地、设备、技术和榆次的机加工优势来开展尝试性的配套加工。二是在同吉利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交往中逐步将产品、设备升级改造,从而达到吉利集团的产品资质标准。针对“在吉利汽车工业园周边,规划相应的商业零售网点,银行、医疗服务、图书室、体育活动场所”的建议,我区正在规划实施中,在这次的1500亩吉利核心零部件产业基地内,利用300亩左右的土地,建成16038㎡的生活配套设施。针对“山西吉利面向全国招工,专业技术为榆次经济发展服务”的建议,吉利晋中基地是山西省目前唯一的乘用车整车生产企业本身就面向全国招募专业技术人才,同时吉利晋中基地在开展同本地省内高校进行校企对接,逐步培养符合企业要求的专业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