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18年建议提案办理公开>市提案办理复文>详细内容

灵石县政府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发布时间:2018-12-29 浏览次数: 【字体:

1.关于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提案

办理情况:2012年来, 灵石县以培育示范主体为重点,积极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带动农民增收就业,促进脱贫致富。2015年我县王家庄园顺利通过验收,成功入围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016年山里娃、美多园等7户企业被评为市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017年我县被评为“山西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018年成功打造2家省级“山西农家示范户”“省级精品采摘园”和17家市级“晋中农家示范户”“市级精品采摘园”。在今年的全县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会议上,印发了《灵石县乡村振兴2018年行动计划》和《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提出“积极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建设一批乡村休闲旅游区”的新兴产业路径。下一步,我县将从开发激活丰富的旅游资源入手,紧紧依托王家大院、红崖沟、石膏山、金山森林公园等景区,打造静升、马和、西许三大乡村休闲旅游板块,争取创建1处省级示范点,5处市级示范点,确保休闲农业营业收入达到1亿元以上,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打造成为我县重要的非煤接续产业

2.关于灵石县乡村振兴的提案

办理情况:灵石县从以下三方面加快铺开乡村振兴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启动乡村振兴工作。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按照“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特色县”的目标任务,对全县乡村振兴工作作出了总体安排和任务分解。二加大政策扶持,持续推进农业提质增效。从农业生产、畜牧养殖、干果经济林建设、设施农业、中药材、品牌认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营销队伍建设、贷款贴息、政策保险等方面大力扶持,科学引导,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三加快农村综合改革,充分激发农业农村活力。我县投资13.21亿元,正在开展以土地综合整治、水资源开发利用、林业扩规增效三大任务为重点的“激活农村资源、促进乡村振兴”攻坚行动。通过攻坚行动,盘活存量、做大增量、提高质量,让农村资源激活起来,让生产要素流动起来,进一步培育“三农”发展新动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