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详细内容

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2017年7月全市政府网站自查情况的报告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7-09-04 浏览次数: 【字体:

省政府办公厅:

  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全省政府网站月检查通报制度的通知》,我市于2017年7月底开展了全市政府网站全覆盖检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7月31日对我市各级各部门正常运行的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其中市直单位27家,县级政府门户网站12家,共39家。

  检查中共发现网站问题28处,涉及栏目空白、内容更新不及时、服务内容不准确不实用、部分网站技术隐患突出4类问题。对上述问题,我市以下发整改通知,责成相关责任单位立即进行整改,目前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7月份检查中未发现问题严重的政府网站。

  (二)国务院重要信息联动发布情况。全市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均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专栏转载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并保持每日更新。

  (三)网民留言办理情况。截止2017年8月5日,全市各级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全部添加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网民通过此渠道共反映我市政府网站问题41条。经核实,其中,不属于网站问题的留言6条,问题属实的35条,有关网站主管部门均按要求进行了办理和反馈,办结率100%,未出现因答复不当被省政府办公厅审核驳回的情况。

  二、整改情况及成效

  (一)栏目不更新情况得到有效遏制。全市各级各部门结合政府网站月度检查工作,对自办网站进行了大量技术整改工作,着力合并或取消内容保障不力的栏目,把信息更新作为主要抓手全面推动政府网站工作。虽然还存在零星栏目更新不及时的情况,已经通过整改通知的方式积极进行整改。

  (二)县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需加强。对比6月和7月检查情况,我市部分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出现了栏目更新不到位和网站异常等情况。经了解,目前各县(区、市)政府正在积极开展县直部门网站集约化工作,期间进行了大量技术调整和改造,出现了数据调用错误、无法正常访问、页面显示异常等技术性错误。在各级政府的积极工作下,上述情况正在得到逐一解决。

  (三)市直单位政府网站关停要规范。此次检查过程中,部分市直单位因安全整改或技术整改原因在监测时间点内无法正常访问,未在第一时间报告市政府办公厅。对此,我市已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政府网站要严格履行关停程序,对于临时下线的情况要及时报告,杜绝出现私自关停情况的发生。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全力推动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我市集约化工作正在积极推进,晋中市政府门户网站和第一批(20家)市直单位网站已经开发测试完毕,将于8月中旬交付使用。第二批(22家)市直单位网站接力展开,2个试点县工作穿插进行。

  (二)政府网站日常管理不放松。在集约化建设期间,对于未交付使用的其他政府网站,严格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全省网站月检查通报制度的通知》要求,确保原有站点的日常管理和信息更新工作,避免发生因等待集约化建设而工作断档的情况。已交付使用的集约化政府网站,严格依照《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和运维管理责任书》的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同时,对政府网站标识悬挂、“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入口嵌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信息修改、转载中央政府网站信息等基础性工作加强监督管理指导,确保上线运行网站无瑕疵。

  (三)强化县级政府网站集约化。针对本月县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市政府办公厅将针对性进行指导监督,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确保县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顺利推进。同时,加大对县级政府门户网站的日常监测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情况、及时整改到位。

  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