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详细内容

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2017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自查情况的报告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7-09-12 浏览次数: 【字体:

省政府办公厅:

  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全省政府网站月检查通报制度的通知》,我市于2017年8月底开展了全市政府网站全覆盖检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2017年8月,我市处于正常运行的政府网站共40家。其中,市直单位28家,县级门户网站12家。栏目更新不及时是本月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共发现此类问题13处,涉及7市直单位网站和4个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对此我市已下发整改通知,责成相关责任单位立即进行整改,目前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二)国务院重要信息联动发布情况。全市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均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专栏转载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并保持每日更新。

  (三)网民留言办理情况。截止2017年9月1日,全市各级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全部添加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网民通过此渠道共反映我市政府网站问题57条。经核实,其中,不属于网站问题的留言11条,问题属实的46条,有关网站主管部门均按要求进行了办理和反馈,办结率100%,未出现因答复不当被省政府办公厅审核驳回的情况。

  二、整改情况及成效

  (一)省政府办公厅三季度通报单位整改到位。按照省政府办公厅三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通报的要求,已查明晋中市规划和城市管理局网站和晋中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问题原因,并对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明确工作要求,落实工作责任,杜绝问题复发。同时,上述两家网站已经申请暂时下线,开展全面整改,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确保工作衔接顺畅,避免站点带病上线。

  (二)问题部门栏目更新不及时情况整改到位。8月31日后,我市对8月份发现的13处“栏目更新不及时”问题,向有关单位下发了《网站运行监测报告》,要求立即进行整改,跟踪监测问题基本整改到位。同时,我市通过微信“网站工作群”,不断对政府网站更新和内容保障工作提出要求,针对性指出问题,提出要求,监督落实整改,确保在9月份此类问题基本消除。

  (三)互动回应差成为县级政府门户网站突出问题。在8月份检查中,我市部分县区市政府门户网站互动栏目问题较为突出。针对此类问题,我们已经在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中进行了设计开发,争取在节约化建设过程中逐步将此类问题彻底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集约化建设过程中的相关工作要求必须落实。目前,我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已经进入第二阶段,在工作中必须落实“旧站正常运行、新站积极推进”的工作要求,全力推动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避免出现因新旧衔接不到位而出现突出问题的情况发生。同时,对于第一批集约化网站全面落实省政府办公厅的工作要求,规范域名、悬挂网站标识和找错平台入口、修改基本信息、签订《网站运行及内容保障责任书》等诸要素齐备后,恢复上线运行。

  (二)加强县级政府门户网站互动回应类栏目监督管理。一是要求各县(区、市)政府网站必须加强自有互动通道的建设管理,加强群众留言的办理和回复工作,提高此类栏目的实用性。二是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12345政府热线一号通”功能,实现市县两级互动回应类栏目的互联互通和信件的转交办理,逐步形成市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受理,各级各部门承接办理,市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反馈的工作机制。

  (三)政府网站日常管理常抓不懈。结合6、7月份检查情况,持续加强对全市政府网站的日常监管。对集约化网站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实时管控,对暂时未集约化网站继续通过“人工检查+技术监测”的方式加强日常管理,对于出现的问题第一时间通知相关主管部门立即整改。

  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