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动态>详细内容
归档时间:2024/3/26 9:55:08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实干笃行中书写高质量发展“左权答卷”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25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共左权县委书记 石 勇

2022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五年内第三次来山西考察调研,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希望。一年来,我们坚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左权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牢记殷殷嘱托,感恩砥砺奋进,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推动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突破。

我们牢牢扭住“发展产业”这一要务,谋产业、抓产业、强产业,县域经济迸发了蓬勃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山西转型发展,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寄予殷切期望。我们深刻认识到,一个有产业的城市才有活力、有未来,更加明确了“一切为了产业、一切围绕产业、一切服务产业”的发展思路,围绕产业,苦干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推行核桃树“抢救性”托管,核桃托管面积30552亩,亩均产量、效益大幅提升;建设8大左权羊育肥基地,集饲料、青储、保种、育肥、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左权羊全产业链条基本形成;与浙江理工大学合作,建立中国连翘产业联盟,左权野生连翘品牌高位起步。加快工业结构优化调整,引进河北雄贤公司,打造全国最大天然乳胶产业园,当年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试运;引进石英砂加工龙头企业安徽凤砂集团,年产300万吨高纯石英砂提纯项目落地上马;中晋太行全球首套焦炉煤气氢基还原铁项目正式投产,“1+N”抽水蓄能项目有序推进。打造左权文旅核心景区,与国际水彩协会合作,全力推进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泽城、老井、桐峪3大片区建设,泽城片区率先投运;打造“桐峪1941”5A级红色旅游景区,博物馆主体工程顺利完成;整体提升麻田八路军总部片区,纪念馆展陈提升基本完成,十字岭战役文化园全面开工;莲花岩景区中国最大“玻璃之城”和太行龙泉风景区全国十大户外运动基地稳步推进,左权文旅全面开启3.0时代。

我们用足用好“改革创新”这一利器,抓改革、促发展、拓新局,推动形成了一批特色亮点。我们深刻认识到,破解左权发展难题,必须把实际情况摸清吃透,把握每项工作的规律性,深层次推动改革,创造性开展工作。推行“链长制”改革,建立由县级领导担任“链长”的核桃、左权羊、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等产业“链长制”,每条产业链内嵌入链主企业、属地政府、产业部门、技术专家和专班人员,持续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一链一策”推动相关产业优化升级、强筋壮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持续引深国资国企三年行动改革,在全市率先设立国投运公司,实行国有资本授权经营,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设立文旅投运公司,接管运营全县红色景区,实现全县文旅项目集中开发、文旅产业统一运营。规范综合执法改革,全力破解乡镇力量薄弱、权责不清等问题,建立统一指挥平台,推动队伍、职能、平台、网格全面融合,建立“平台听哨、分流指派、职能处置、办结反馈”一体化处置流程,健全专总结合、上下联动的协同调度大格局,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为省级试点。探索县属国企撬动集体经济模式,组建国有独资或控股的集体经济经营公司,探索国企统一整合资源、统一负责经营、统一对接市场、统一利益分配,撬动集体经济壮大的左权模式,在写生基地、乳胶产业、连翘和核桃产业等带动增收实践中,全县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下村全部实现“清零”。

我们紧紧抓住“民生幸福”这一主线,办实事、惠民生、增福祉,群众生活迈上了更高台阶。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山西时顶严寒、冒风雪,进农户、访社区,生动诠释了同人民群众心贴心、实打实的深情厚谊。我们深刻认识到,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必须紧紧抓住群众最迫切、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推进民生领域大事小情办实办好,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化与北京新学道合作办学,引进新学道学科带头人22名,高考达线539人,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加快新建左权中学建设,实施免费校服、放心午餐、操场提标改造等工程,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办好群众放心医疗,加强与省人民医院托管合作,642人次省级医疗专家坐诊援建,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省级医疗服务;建成新建县人民医院,配置先进医疗设备,即将搬迁投运。改善城市对外形象,东部片区提升,改变老城旧貌;沙河公园蓄水,涵养绿色生态;华能电厂冷却塔“光影秀”,焕发新魅力;新建文化艺术中心、城南现代汽贸园有序推进,城市品质大幅提升。构建便捷出行环境,开通全县域免费公交,覆盖城区和160个行政村。207国道左涉公路新建工程、石阳线顺利通车运营,阳涉铁路客运动车项目落地建设,群众出行即将迈入“高铁时代”,老区人民驶上幸福生活快车道。

2023年,迈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征程,我们将全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紧盯既定目标,围绕产业发展,聚焦民生改善,一本经念到底、一件事抓出头,笃定前行,久久为功,继续加快建设“清凉夏都、红色左权、转型高地、太行强县”,奋力谱写全方位推动左权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