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科普学堂>详细内容

网购食品出现问题,如何维权?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8 浏览次数: 【字体:

  现在很多人喜欢选择网购食品,不过网购虽然方便,但也存在着很多问题,遇到交易纠纷时我们该如何维权呢?

  一、网上特价活动可能有这些问题

  1.活动期间网购的食品价格和促销期结束后并无差异。

  对于网店这种随意公布促销价有始无终的行为,国家工商总局此前发布的《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明确,网络集中促销组织者必须在网站显著位置并以显著方式实现公示网络集中促销的期间、方式、规则等信息。如果促销活动没有明确的起始时间和特定规则,消费者可以投诉。

  2.网上团购食品,到店竟要补差价。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

  消费者在团购时便已与商家有了约定,商家要求消费者补差价的行为实际是对消费者强制消费,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未尽到经营者的义务。消费者在网络购物中遇到类似的强制消费的事件应当保留证据,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3.网购食品居然虚构原价搞促销。

  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诱骗他人购买的,属价格欺诈。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的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二、网购食品出了问题该找谁?

  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三十一条规定,消费者通过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购买食品,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即卖家)要求赔偿。

  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不能提供入网食品经营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由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赔偿。赔偿后,第三方网络平台有权向入网食品经营者或食品生产者追偿。若第三方网络平台提供者做出更有利于消费者承诺的,应当履行其承诺。

  三、网购问题有这些维权途径

  市民朋友们可以通过以下途径维权:

  网站平台投诉:一般大型购物网站设有客服中心或投诉入口,可处理各种交易纠纷。

  网上报案:一旦遇到虚假购物、伪装客服网上“钓鱼”等网购诈骗,应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

  向快递公司投诉:如果是寄送环节出了问题,并非商家,这种情况应由快递公司承担责任,可以联系快递公司反馈或投诉。

  拨打12345投诉:与普通商品一样,网购发生消费纠纷,也可以拨打12345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