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科普学堂>详细内容

食物相克属谣言,别轻信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8 浏览次数: 【字体:

  家庭群里的长辈们时常会发来一些消息,什么虾和水果不能同吃、螃蟹和柿子一起吃会中毒……你有没有也遇见过类似的情况?又知道食物相克的真相究竟是什么吗?

  一、食物相克从何而来?

  说起食物相克,大家并不陌生,但它到底是怎么来的呢?据说食物相克的由来可能是这样的——很久以前,有个古人肚子疼去看病,可是大夫无论如何都查不出个病因来,便问那人:你最近吃了什么呀?那人答道:螃蟹、烧饼、小米粥、咸菜和柿子。大夫一想,中药中有十八反,那食物肯定也存在相克吧?!于是对那人说:螃蟹性寒、柿子性凉,一起吃岂不就得肚子疼嘛!从此,便有了柿子螃蟹相克的说法,而后又经年累月地又衍生出各种各样相克的组合。

  二、食物相克到底有多不靠谱?

  我国营养学专家郑集教授在1935年就对当时广为流传的14组同食相克的食物做过实验(含动物实验和人群试食实验),很早就澄清过此类问题,其中就包括螃蟹和柿子的组合。后来也有兰州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等学者做了常见食物相克组合的人体试验,都未曾发现所谓的相克食物能对人体产生任何的不良反应。

  下面,举个例子告诉大家食物相克这个说法到底有多不靠谱。生活在沿海城市的小伙伴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饭前警示:虾+维生素C=砒霜!传言称虾中含有砷,一定条件下能还原成有毒的砒霜。然而,虾中的砷含量很低,生成砒霜的条件也十分苛刻,要一次性吃40 kg虾,再加上大量的维生素C才会出现这种可能性。请问有谁能一次吃这么多的虾呢?

  三、食物相克的真相在这里

  说了这么多,就是想告诉大家,食物相克这个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到目前为止,在现实生活中没有看到真正由于食物相克导致的食物中毒的相关案例。所谓“食物相克”致死的说法极有可能只是纯属巧合,或者是食物中毒引起的,或者是因为食物没洗干净,又或者是过敏反应,而并非大家误以为的食物相克,大家在进食的时候不用有太多的顾虑。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应该注重食物的合理搭配,饮食均衡,并且注意卫生,这些才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