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市科协在创业创新竞赛中经验做法综述
以竞赛促创新 以创新促创业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6-01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晋中市科协广泛发动、重点培养、精心指导,积极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省农业农村厅、省总工会、省科协组织的“三晋新农人”竞赛、“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五小”创新大赛、“创新达人”等创新创业项目,参赛项目多、质量高,获奖人数多。2021年市农业农村局共有7个项目参赛,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2022年12个项目进入决赛,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市科协连续三届“三晋新农人”创业创新竞赛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并有2人荣立一等功。

提高政治站位 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是发展的根基,只有产业兴旺红火,广大农民的收入才能稳步提高,乡村振兴才有坚实的基础。乡村振兴和现代化建设更离不开人才支撑,没有优秀的专业人才从事产业发展,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将无从谈起。“五小”竞赛和“三晋新农人”竞赛活动的开展,能够积聚农业农村科技创业和创新团队及人才,能够激励优秀创业者,吸引更多人才返乡留乡在乡创业,也能发现一批优秀的农业项目,遴选一批带动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市科协对此高度重视,把竞赛活动作为科协系统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的重要抓手,精心布局、统筹发展,确保竞赛工作高起点筹划、高质量推进。

一是立体服务、体系发动。我市科协系统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市、县、乡三级科协主动向农业企业、农技协、农业合作社和创新型农民靠拢,在长效、常态化服务中发现创新点,激发创新力,积极打造农业创新的“常备军”。二是集团协作、合力共促。与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科技局等职能部门密切协同,形成推动农业农村领域科普科创工作的合力,围绕区域内农业先导产业和优势产业、主体产业,共同服务科技型农业企业,努力打造农业创新的“主力军”。三是广泛挖掘、重点培养。在全面动员、积极鼓励农民创新创业的基础上,有目标地进行重点培养,把真正爱农业、务农业、钻农业的新型农民和农业科技工作者树起来,把竞赛准备工作做在平时,精心打造农业创新的“先锋军”。

立足全域科普 构建科普服务阵地

农业农村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短板,推动农业农村创新发展、创新竞赛,离不开一流的创新生态。一是建强农业农村科普阵地体系,广泛布点。市科协立足全域科普,突出打造农村科普阵地体系。高度重视科普示范县创建工作,推动灵石、昔阳、左权3县成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促进了全域大科普格局形成;认定省级科普教育基地35个、省级农村科普示范基地36个;建有“科普小院”5个、涉农院士工作站1个;对5个科普惠农服务中心站进行星级评定,开展“百站百项”实用技术推广活动,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推动80个农村科普中国e站转型升级,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普信息化服务新阵地;坚持把中央和省级转移支付资金全部投入农业领域,通过项目资金建设科普阵地,发挥科普项目有限资金的杠杆作用,服务农业领域创新创业和产业发展。这些分布在农村的农业科普阵地,为全市农业创新发展发挥了以点带面的积极作用,助推科普公共服务持续惠及基层农民,助力培育农业农村创新创业生态,也为开展农业创新竞赛搭建了广阔的平台。二是打造农业科创科普人才队伍,组建“三农”智库。市科协针对重点农业产业开展技术咨询服务,动员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参与农技推广和农业科普,把最新科技成果转化为科普资源。组织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表彰优秀农业科普人才。推广“科普中国”APP,扩大“科普中国”信息员队伍建设,目前,全市“科普中国”信息员达到5.7万人,使农业科技知识直达广大农民。建设乡镇科普志愿服务队,“三长”带头,融入“科技特派员”“青年新农人”,建成了一支农民身边的科普带头人。加强科普文艺建设,用农民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提升农村科普能力。加强乡土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左权县科协兼职副主席、县核桃产业协会会长高迎斌等土生土长的农业科技人才获省级“最美科技工作者”。在我市,一支不断壮大的农业科普队伍为全面推动农业“双创”工作升级增效、服务农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农业创新竞赛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三是开展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厚培科技沃土。以提升科技文化素质为重点,持续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示范活动,持续开展生态环保、节约资源、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卫生健康、移风易俗等农村科普宣教活动;加强农民技能培训,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主体带头人、种养加能手等培训持证行动,开展农民职业技能鉴定和技能等级认定,组织参加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提升农民科技素质,服务农业创新发展;积极融入“一片一带一圈”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建设,在全市110个示范村、115个重点治理村、30余个农业产业园区丰富科普元素,努力提高农民文明生活、科学生产、科学经营的能力素质,为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创新竞赛厚培了肥沃的创新土壤。

坚持“三个突出” 着眼创新驱动

在组织参加“五小”竞赛和“三晋新农人”竞赛中,市科协牢牢把握以竞赛促创新、以创新促创业的目的,通过选强、赋能、提质,努力提高参赛的起点和项目的质量。一是突出乡村振兴,选强推优。市科协提出,“三晋新农人”参赛选手必须是具有高成长性、市场潜力大的高新农业科技企业、必须是围绕乡村振兴有突出成绩和成果的团队或个人。比如,市科协推荐的左权县寒王乡平旺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该乡的综合应用品种改良技术、动物营养调控技术、低成本繁殖和高效率育肥技术等,实现了肉羊规模化养殖、专业化生产、集约化经营、规范化管理,实现了提高养羊业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目的,符合肉羊产业化发展的方向。例如,市科协推荐的灵石县山西田再田蜂业有限公司的蜜蜂养殖项目,是以养殖蜜蜂、销售蜂产品、研发和深加工蜂产品、蜜蜂文化主题旅游等为一体的综合化项目,突出了绿色生态,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起到了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二是突出科创科普融合,以实践赋能。市科协积极挖掘优秀农业创新企业的品牌优势、品种优势、技术优势、渠道优势,组织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组织开展农业科技科普宣传,动员科技人员参加科普宣讲比赛,促进创新型企业和人才科普能力的提升。利用组织科普示范基地人员培训、“三长”培训等时机,组织历年来获奖人员进行传授和宣讲,扩大了受益面,进一步激发了科技人员参赛热情。三是突出数量质量结合,提升能力。市科协对各县(区、市)科协提出明确的参赛数量要求,并广泛深入进行发动,扩大参与面,2019年我市申报“五小”优秀成果30多项,2022年申报“三晋新农人”项目20余个,确保了参赛数量。同时,市科协安排专人负责对每个参赛项目进行认真审查,突出创新点、成长性和长期效益等,盯住项目得分点,帮助企业提高参赛材料的质量,经过多次修改完善后上报。竞赛中,及时跟进做好重点指导,提高参赛人员路演能力和答辩能力,确保在竞赛中发挥出应有的水平,提高了项目中奖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