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晋中制造”扬帆“新蓝海”
我市制造企业全面助力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29 浏览次数: 【字体:

“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省两会期间,省委书记蓝佛安寄予晋中“在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等“五个发挥更大作用”的殷切期望。

牢记嘱托,矢志奋进。市两会把“着力做大实体经济,在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作为2023年要抓好的九项重点工作之首,全市上下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的底气更足了、信心更强了、干劲更大了。

时值仲春,中航兰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专用车及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施工现场“热力”迸发。挖掘机、运输车川流不息,高架塔吊空中挥臂,如火如荼的建设氛围彰显着项目建设的“热度”。

“作为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链核’企业,中航兰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加快推进专用车及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投产达效,深入推动以甲醇燃料为主的乘用车、重卡,坚持‘绿色甲醇+甲醇汽车’的产品线规划与开发,以绿色甲醇创新技术和产品为抓手,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贡献力量!”山西兰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田龙表示。

山西安泰控股集团是特钢材料产业链省级“链核”企业、市级“链主”企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安泰特钢零碳循环产业园52个一体化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集团在科学谋划产业园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特钢材料产业链协作配套工作,推动特钢产业链向下游深加工产业进行延伸,吸引精线、紧固件、金属制品及装配式建筑用钢结构件等下游特钢深加工企业入驻园区。”山西安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凤斌介绍,为保障产业园区规划项目顺利落地实施,集团制定了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先后前往河北、河南、浙江、四川、广州等下游深加工生产企业聚集区,开展招商引资推介活动。

立足打造国内第三大紧固件制造基地和区域钢结构加工龙头企业,安泰控股集团将以产业园项目建设为契机,打通特钢终端产品上下游产业链,打造良好的精品钢产品深加工产业生态,形成集生产、加工、贸易于一体的综合性钢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区,抢占特钢材料深加工产业未来竞争制高点。

出口日本订单、国内特高压订单……连日来,在山西鑫远电力器材有限公司,各个车间的生产线高速运转。一个又一个重要订单,让工人们忙碌着、充实着,也快乐着。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传统产业提能行动’,尤其是对玛钢行业发展的阐述,给太谷112家玛钢企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也给10万余玛钢从业人员增添了百倍信心。”该公司董事长赵国林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为包括玛钢产业在内的传统优势产业描绘出现代化、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的集群发展新蓝图。

作为一个有着23年发展史的知名玛钢企业,鑫远电力与SEDIVER、NGK、PLP公司、韩国辉星重电公司、大连电器等国内外多家大型绝缘子生产企业有长期合作关系,产品被运用到多个全国重点工程项目。

“我们将以玛钢专业镇建设为契机,持续在企业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在行业发展上出良策,为太谷玛钢‘两个百亿’目标建设和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赵国林介绍,下一步,该公司将谋定“三个提升”目标(产品提质、产能提效、技术提标),加快实施数字化改造,探索引进“5G”技术,升级打造智能工厂、数字车间,持续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聚焦“四个共融”方向(人才共用、标准共建、信息共享、市场共管),凝聚行业创新发展力。围绕“创新联合体”建设、“抱团式”发展目标,打造专业化的技术型人才团队,为同类型玛钢企业提供技术指导、专家咨询服务;协商制定玛钢产品团体标准,积极推行“标准+认证”模式,推动行业发展标准化;加大原材料价格、产品雷区、政策红利、市场波动等方面的信息共享力度,积极维护绿色、共赢、可持续的良性市场竞争环境,为集聚行业合力、提升品牌价值贡献鑫远力量。

井塔高耸、机声隆隆,源源不断的矿车将煤矸石拉出矿井,建设者坚守一线,加快推进煤炭智能绿色安全开采和清洁高效利用。

“政府工作报告就‘实施煤炭工业注能行动’作出部署,要求加快寿阳七元等煤矿建设,就智能化矿井建设、寿阳创建全国5G智能化矿井示范县等工作进行了安排。”山西华阳集团七元煤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苗杰表示,公司上下将坚持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全力打造智能化、现代化标杆矿井。

交流、对接5G应用和智能化装备新技术,优化智能化采掘工作面系统设计,建设智能化采掘工作面系统、智能运输系统和智能通风系统,在掘进头面、皮带运输等重要环节、重点部位实现可视化管理……随着一项项自动化、智能化先进技术的引进,七元公司向着加快释放煤炭产业优质先进产能的目标稳步迈进。

向未来,行无限。苗杰介绍:“目前正在编制国家高级标准的智能化顶层设计方案,贯穿‘矿井设计+智能化应用+新型装备配套’全流程,力争尽快建成智慧指挥中心、万兆工业环网+5G通信网、智能AI识别工业电视系统、大数据云中心、智慧园区、智能综采示范工作面、智能主辅运输系统、无人值守供电系统、无人驾驶系统等,打造智能化示范矿区建设新模式,助力寿阳县创建全国5G智能化矿井示范县。”

在享有“中国玻璃器皿之都”盛誉的内陆小城祁县,玻璃器皿产业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高潮。

“刚刚闭幕的市两会对玻璃器皿产业发展进行了新安排、新部署,为祁县玻璃器皿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加快智能制造步伐,指明了发展方向和路径。”山西大华玻璃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闫保平介绍,从入列全省首批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跻身2022年度全国百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到举办“山西特色专业镇·祁县玻璃器皿招商引资暨产业推介会”,再到市两会进行超前部署,为推动玻璃器皿专业镇加速“新”升级、擦亮“中国玻璃器皿之都”金字招牌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

祁县大华全国首家日用玻璃器皿产业智能工厂项目,是祁县实施数字转型赋能行动的有力载体。立足建设一座融智能、高端、绿色为一体的花园式工厂,该项目全部采用全自动化信息控制。闫保平介绍:“土建工程已经完成90%,资金到位后将全速推进,确保项目早日达产达效。”

新兴产业扩能、传统产业提能、煤炭工业注能、数字转型赋能,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实施“四大行动”的安排部署,各企业扬优成势、集链成群,努力在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中彰显晋中担当、贡献晋中力量。

借风起势,全市制造企业奋楫扬帆“新蓝海”,矢志挺起晋中经济大盘的“硬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