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省内新闻>详细内容

2023年全省商务工作大盘敲定
涉及大力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等七个方面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3-02-01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31日,2023年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对2022年全省商务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围绕大力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等七个方面,对2023年商务工作作出详细部署。

  2022年全省商务工作各领域取得了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2023年全省商务工作将重点围绕大力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加快打造开发区升级版、全面恢复和扩大消费、推动货物贸易稳规模优结构、推动服务贸易促稳提效、推动利用外资促稳提质、推动对外投资平稳发展七个方面进行。

  据悉,在大力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方面,将筹办好全省招商引资工作会议,部署2023年招商引资行动计划,聚焦十大产业链、特色专业镇,全力大招商、招大商;在加快打造开发区升级版方面,将以“三化三制”为引领,以“三个一批”为抓手,以“三项改革”为支撑,引导企业、项目、资源、要素加快向开发区集中,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提升开发区主战场地位;在全面恢复和扩大消费方面,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从供给端发力,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省商务厅将加快出台促消费一揽子政策措施和行动计划,各市要主动采取措施,推动消费和商贸服务业加快发展;在推动货物贸易稳规模优结构方面,以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为统领,加快培育外贸主体,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着力优化贸易结构,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加快外贸创新发展;在推动服务贸易促稳提效方面,完善促进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加快发展数字贸易,培育文化贸易、中医药贸易、服务外包新增长点,支持服务贸易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在推动利用外资促稳提质方面,以稳定外资基本盘、提高制造业外资为重点,构建外资政策、促进、服务、保护体系,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环境,推动利用外资健康发展;在推动对外投资平稳发展方面,结合我省产业优势,组织开展经贸投资促进活动,注重合规运作,防范风险,增强对外投资合作服务企业能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