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省内新闻>详细内容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做好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政策举措
安排部署省委巡视工作和高校思政课建设 省委书记蓝佛安主持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3-02-01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3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十二届省委第二轮巡视情况及第三轮巡视安排意见汇报,听取全省高校思政课建设情况汇报。省委书记蓝佛安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今年经济形势,系统分析机遇和挑战,坚定信心,积极作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要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加强财政、金融、产业政策协调联动,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监测和调度,巩固和拓展经济运行回升势头。要坚决扛牢能源保供责任,积极推动煤炭稳产增产和产能核增,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均衡组织生产,切实做到以日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要树牢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省级重点工程指挥部和工作专班的作用,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深入开展“三个一批”活动,统筹好资金、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抢抓“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机遇,加强项目谋划储备,推动我省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进入国家大盘子。要大力提振消费信心、刺激消费需求,着力抓好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化旅游、大宗家电、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消费恢复工作,统筹抓好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消费热点培育和场景创新,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暖升级。要持续加强市场主体培育,大力度推动乡村e镇、文旅康养集聚区、高水平双创平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平台建设,持续抓好重点产业链和专业镇建设,实施好减税降费各项政策,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好营商环境。要切实抓好农业生产,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和春耕生产,为全年农业丰收打好基础。要全面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救治工作,紧盯农村地区等重点区域和“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持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要着力稳就业稳物价,更好满足结构性用工需求,强化基本公共服务,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确保全省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做好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解放思想、提振精神、狠抓落实,锚定目标任务,敢于谋、敢于闯、敢于干,全力争取更好结果。要完善任务清单,细化责任分工,加大督导力度,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各项任务举措落地落实。要紧盯关键指标,及时分析研判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针对性举措加以解决。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过硬作风和实际成效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指出,十二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全面贯彻党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政治监督,发现和推动解决了一些具体问题,有效发挥了巡视“利剑”作用。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扛牢整改主体责任,突出重点任务,强化整改举措和工作落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坚持举一反三、系统施治,把解决突出问题与提升治理能力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会议决定,近期开展十二届省委第三轮巡视。

  会议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把思政课建设作为有力抓手,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用好我省红色资源富集优势,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增强思政课教学实效。要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注重开展教师培训研修和实践研修,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落实好领导干部讲思政课等有关要求,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动全省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提升。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