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详细内容

寿阳县朝阳镇党建引领“五治融合” 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2-01 浏览次数: 【字体: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寿阳县朝阳镇党委着力构建政治来引领、法治作保障、德治聚合力、自治强基础、智治供支撑的“五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补短板强弱项,依托基层治理的成功经验,不断探索推广,全镇基层治理能力有了较大提升,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

政治引领, 服务群众,把支部责任“扛”起来。“头雁领航”,党员干部争当“领头雁”。强化党支部书记的核心引领作用,公开亮身份、亮承诺,每年召开党员大会进行述职述廉,履职践诺、率先垂范。“五事争先”,党员带头我承诺我奉献。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扬“我是党员我带头”的精神,积极创建“党员先锋岗”,年轻党员冲锋在前,老党员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激发基层治理内在动力。“服务提升”,便民服务有“温度”。加大对乡风文明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平安村建设办公室和便民服务站服务的提升力度,推进工作人员、管理权限、服务事项的“三个下沉”。“强筋壮骨”,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按照“制度规范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保证制度运行”的思路,不断探索新项目、新思路,着力增强集体经济自身的“造血”功能。

自治强基, 激发动力,让农村自治“实”起来。一条德治街,一处法治长廊,一个五治广场,一间清廉文化馆,一个村民议事厅,一个五治大讲堂,营造出“五治融合”科学治理的强大氛围。走在自治一条街,每人都觉得身有规范,沿途彩绘的“中国共产党精神”主题壁画,凝聚起群众“永远跟党走”的信心;信步法治长廊,令每一个老百姓对法律法规心生敬畏,增加自我约束的自觉;跨入五治广场,群众的脸上洋溢着新体系实施带来的喜悦;走进清廉文化馆,深深地感受到了人人都是参与者,也是实施者,更是受益者;村民议事厅真把民事议,五治大讲堂确把理来讲,既把道德来歌颂,又把法治植心间。

法治保障, 共创平安,将农村法治“严”起来。整合一个“办公室”,法治工作协调运行。将平安乡村建设的各项工作全部整合在一个办公室协调运行。聘请“法律明白人”带头参与普法宣传、矛盾纠纷化解、法治乡村建设等工作。设立一个“大讲堂”,村民素质综合提升。组织党校老师、法律工作者、道德模范等专人,常态化开展精准普法教育,形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建设一处“服务站”,便民服务上档升级。按照清单设立村级便民服务站,严格代办流程,健全规章制度,真正将便民措施落到实处。推行一项“硬制度”,将矛盾化解规范流程。完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实现群众心声有人倾听,怨气有人化解、纠纷有人调解。把“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村民自治,形成一项“硬性制度”,让群众按规依法信访成为行为准则和习惯自觉。

德治润心,共享和谐,让农村德治“活”起来。 形成一批“家训家规”,警醒自己、言传身教。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等,深入挖掘收集和提炼家风家训家规,并且把自己的家训贴在自家门前,警醒自己、团结邻里、言传身教、以示后人。确立一批“先进典型”,模范带动、典型引领。大力开展评先评优活动,评选一批“先锋党员”“孝亲敬老好媳妇”“致富能手”“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系列先进典型,在荣誉墙公开亮相,提升党员和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制定一个“激励机制”,移风易俗、文明乡风。采取奖励表彰、提供服务、典型故事宣讲等多种形式,鼓励村民新事新办,丧事简办,做积极响应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引回一批“最美乡贤”,留住乡愁、共建家园。

智治支撑,提质增效,让科学智治“用”起来。通过安装摄像头,实时查看和监控道路交通及人居环境安全,让科技更好地为维护治安、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服务。探索建立“互联网+网格管理”服务管理模式,优化网格设置,划细划小网格单元,建立建强网格管理,真正让“小网格”发挥“大作为”。同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构建乡村便民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便利作用,让群众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到当前方针政策和相关会议精神,逐步提高基层组织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