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详细内容

灵石县残疾人事业发展纪实
让关爱的阳光照亮心灵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5-31 浏览次数: 【字体:

9e1e4d5d128a4e7cbc3bb69b6b249077.jpg

县残联工作人员为残疾人进行现场鉴定。

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灵石县残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倡导助残风尚,加强残疾人服务,保障残疾人权益,全面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让关爱的阳光照亮广大残疾人的心灵。

惠残政策

为幸福生活“添砖加瓦”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贯彻“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灵石县残联积极按照山西省、晋中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和战略部署,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以构筑残疾人美好生活“1828”总体思路为抓手,聚焦民生福祉,落实落细各项惠残政策,为残疾人幸福生活“添砖加瓦”。

惠残政策是针对残疾人群体出台的特惠政策,旨在帮助残疾人改善生活状况,提升劳动技能,提高受教育水平。作为残疾人的“娘家人”,为切实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让每位残疾人对惠残助残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灵石县残联积极做好政策的“汇、宣”工作,助推各项惠残政策落地落实。

据灵石县残联理事长刘娟介绍,“‘汇’即政策梳理汇总,我们将出台的各项政策按照教育、医疗、康复等不同领域进行分类汇总;‘宣’即运用多种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加大对惠残政策宣传力度,提升群众对惠残政策的知晓率、支持率。下一步,将积极用好这些惠残政策,让残疾人的生活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进一步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助残工程

精准助残让爱无“碍”

2023年灵石县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社会救助工作,实施扶残助学圆梦工程,推进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扩面。灵石县残联始终将残疾人事业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持续关注残疾人需求,提升助残工作的服务质量,将服务送到社区,送到残疾人家里,让更多残疾人享受到多元化、精准化、创新化的服务内容,鼓励社会公众了解、关爱、温暖残疾人,弘扬全民助残、文明共享的精神,用心用情用力托起“一老一少一残”的幸福生活。

“今年孩子上大学,我们属于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能享受政府5000元的扶残助学圆梦工程资助,这对我们家庭来说是一笔相当可观的帮助。”

“今年,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范围扩大至15岁,让和我家孩子一样大的很多家庭受益,真的是太好了!经过这么多年的康复训练,孩子现在生活基本自理,从不爱与人交流到现在开始懂得融入集体,康复效果特别明显。”

“无障碍改造后,家里灶台变低了、扶手增多了、门槛变缓坡,轮椅出行更方便了。”

“通过参加编织培训,我掌握了一门手艺,也深刻体会到了党和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关怀和对我们的帮助,现在我的编织生意发展的挺好,我要发扬自强不息的精神,更好地融入到社会中,去帮助更多的残疾人。”

……

这一句句肺腑之言,都是享受助残工程的残疾人家庭的真实感受。

今年以来,县残联与民政、医疗集团等部门加强沟通联系,积极深入残疾人家庭,根据他们的实际生活需求,进一步开展助残工程,精准助残,用“爱”除“碍”。自2023年开始,截至目前,完成0—6岁残疾儿童筛查诊断11人,完成率68.75%;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34人(全日制17人,非全日制17人),完成率56.67%,项目总完成45人,完成率59.2%。此外,还将为20名残疾人大学生、35名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大学生提供资助金额26.4万元。

助残事业

多方参与让温暖与关爱相伴同行

扶残助残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近年来,灵石县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把残疾人作为重点人群统筹谋划,强力推进,从人、财、物等方面不断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基本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相关部门相互配合的残疾人事业工作机制,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了各种扶残助残活动中,灵石县东道口腔诊所就是其中之一。

灵石县东道口腔诊所是县域内发展规模较大的一所以预防保健为主的口腔类医疗机构,自成立以来,就始终秉持“爱人如己尊医为民”的行医理念,在积极促进企业发展的同时,怀着极强的社会责任感,慷慨解囊、捐资助困,用爱心回报社会,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和担当。

“在日常工作中,经常听到病人说他身边的残疾人朋友有口腔方面的看病需求,但是苦于资金拮据。”诊所负责人薛成伟介绍说,“今年我积极联系县残联,推出‘关爱帮扶助残活动’,为全县残疾人朋友提供优惠,活动持续一年。在活动期间,凡是持有残疾证的灵石居民到东道齿科拔牙、镶牙、补牙、种牙均可参加‘价位公开,半价补贴’公益助残优惠活动。而且,针对特殊患者,还提供上门服务和接送。”

这仅仅是关爱残疾人的无数故事之一。在灵石这片热土上,关爱残疾人、扶残助残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为残疾人及残疾家庭免费发放“惠民补贴卡”,每件家电凭卡可享受最低价后再补贴400元,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为有需求且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免费适配发放辅助器具……生活在灵石的残疾人,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平等、参与、共享”的阳光。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实施好残疾人民生工程,按照‘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塑造特点、攻克难点’的思路,以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努力推动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同时,号召社会各界和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助残活动,帮助残疾人书写精彩人生篇章,共同助推全县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灵石县残联理事长刘娟这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