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详细内容

祁县经济开发区 紧盯考核“指挥棒” 奏响发展奋进曲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6-01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祁县经济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采取指标式管理、图表式推进、绩效式考核、矩阵式工作四大举措,推动开发区发展提质增效,为全县经济提供强劲动能。

指标式管理。紧紧围绕省级开发区发展水平考核6项指标,细化分解落实任务,建立每周调度、月度评估、季度监测、反馈提升“四位一体”的闭环工作链条,强化过程管控,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奋力推动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1至4月,工业投资完成9584万元;规上企业工业产值完成19亿元,同比增长9.3%;工业增加值完成3.9亿元,占全县比重的66.1%,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稳步增长。

图表式推进。对重点项目建立了“一表一图一清单”精细化管理制度。“一表”即项目计划表。今年,统筹谋划总投资95亿元的30项重点项目,实行项目全员包联责任制;“一图”即项目推进示意图。按照项目建设分项工程,倒排施工工期,强化项目每月进度的调控性,明确推进措施和时间节点,保障工程推进;“一清单”即手续办理责任清单。以“办结率”倒逼手续办理进度,企业投资项目全部推行承诺制,以红绿灯亮牌模式,醒目提示,倒逼各项前期手续加快办理,为项目建设开工做好充分准备,签约到开工这个周期最小化。

绩效式考核。引入企业管理理念,工作绩效化、考核化,以结果论英雄,体现工作重点、工作实绩,有成绩、有效果、有报酬,多劳多得,发挥好“指挥棒”作用,硬考核、真兑现,结果运用到动态管理,核定绩效工资总量,人事管理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让开发区真正成为最具产出、最具效率、最具活力的地方。祁县经济开发区在全省开发区考核中已连续5年位列优秀等次。

矩阵式工作。紧紧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营商环境4大工作重点,形成“目标和标准”“任务和举措”“政策和制度”3个方面要求,找准自身全方位推动的具体领域,明确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内涵,形成“4×3”工作矩阵。不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力度,充分发挥政务服务中心作用,全区111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入大厅进行“一站式”办理,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