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央网快讯>详细内容

三个“降至历史最低水平”显示我国妇女儿童健康水平进一步提升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3-06-01 浏览次数: 【字体:

“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一组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15.7/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至4.9‰、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至6.8‰,均降至历史最低,妇女儿童健康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这是记者5月31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世界卫生组织将人均预期寿命、婴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作为衡量一个国家人民健康水平的主要指标,其中妇幼健康也反映了全民健康水平、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

“这些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着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妇幼健康促进行动,部署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妇幼健康目标任务,服务体系持续完善,妇女儿童健康水平进一步提升。”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司长宋莉介绍。

“三提升”“两消除”“两融合”“两促进”……当前,我国正推动一系列妇幼健康行动计划落地见效,全力推动妇幼健康服务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型。

宋莉介绍,“三提升”,即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和出生缺陷防治能力提升计划;“两消除”,即以着力消除影响妇女儿童健康的重大疾病的母婴传播为目标,实施消除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阻断行动计划,以及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两融合”,即积极促进妇幼健康和中医药融合发展和妇幼健康领域党建文化深度融合;“两促进”,即积极推进母乳喂养促进行动计划和生殖健康促进行动计划。

“通过实施这一系列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使妇女儿童重点疾病防治取得新进展,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得到新提升,力争到2030年,我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2/10万以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到6‰以下,使妇幼健康事业进一步得到高质量发展。”宋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