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政务要闻>详细内容

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暨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5-31 浏览次数: 【字体:

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暨工作推进会召开

全面开展“大比武” 坚决打赢翻身仗

常书铭出席并讲话 刘星主持

5月29日下午,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暨工作推进会后,我市立即召开会议,迅速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对全面开展打赢巩固衔接翻身仗“大比武”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常书铭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打赢巩固衔接翻身仗“大比武”为抓手,拿出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有力的措施,全面对标对表、查找短板不足,雷厉风行、较真碰硬,确保问题坚决彻底整改到位,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交出一份让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放心、让全市人民满意的答卷。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主持会议。市领导丁雪钦、刘伟、张英杰、许利伟、梁艳萍参加。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冯晓雷通报考核发现问题。

常书铭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性、紧迫性,加快推进巩固衔接问题整改工作,以榆社、左权、和顺、昔阳4个县为主战场,统筹其他县(区、市),全方位开展“大比武”活动,把“大比武”贯穿问题整改全过程,比出干劲、比出战斗力、比出过硬实效,全面做好巩固衔接问题整改,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常书铭强调,一要比思想认识,从思想上找根源。深刻反思“完成任务歇口气、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问题,坚持把巩固衔接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站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提高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领悟力、理解力、执行力,在比中整改、在比中学习、在比中提升、在比中赶超,切实做到政治上清醒坚定、行动上坚决有力。二要比整改实效,从作风上找差距。深入查找工作作风漂浮、任务不清、底数不明、办法不多、举措不扎实的差距,聚焦国考省考反馈问题和我市自查问题,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提级验收、限期销号。特别是对屡改屡犯、长期整改不到位的,挂牌督办。坚持个性共性问题一起整改、显性隐性问题一体解决,同步排查整治兴建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现象,举一反三,地毯式全方位排查,确保整改一个、触及一类、消除一片,用实绩实效检验工作成果,推动巩固衔接提质增效。三要比责任担当,从履责上见能力。要压紧压实巩固衔接责任体系,建立问题、责任、整改“三清单” ,逐项分析、整改、销号。各县(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在督促整改落实上形成比学赶超之势;全市各级党委农办及巩固衔接办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在持续跟踪督办上形成奋勇争先之势;相关行业部门要履行好各自承担的牵头主管责任,在上下联动抓实整改上形成凝心聚力之势;帮扶单位要履行好帮扶责任,扎实做好驻村工作队轮换工作,形成你追我赶之势。四要比工作落实,从实效上验党性。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牢“政绩观”,践行“群众观”,深入基层,用心“大调研”,在一线掌握情况、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重点要在夯实产业支撑保障、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调动农民积极性上破题,在足额保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的基础上,强化资金项目监督管理,优先支持联农带农富农产业发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开展“大整治”,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全面自查、深刻检视,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坚决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翻身仗。

常书铭要求,要建立“大比武”工作考核评价机制,聚焦国考省考反馈问题整改成效、创新联农惠农利益联结典型做法、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资金保障、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等内容,量化督查评价;市委督查委、市乡村振兴联络组要严格督导检查,对各县(区、市)完成整改目标任务的进展、质量和亮点经验进行定期评比晾晒。要强化结果运用,对巩固衔接中出现的典型经验做法要给予推广扶持,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做到奖优罚劣、考核兑现。

刘星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统筹做好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各项工作。要讲政治,见忠诚。扛牢责任、认账认领、迅速行动、立行立改,切实做到政治上清醒坚定、行动上坚决有力。要高标准,严整改。对照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举一反三、全面自查,立即梳理,建立问题台账,细化分解任务,逐村逐户、见人见事抓整改,强化现场核查、跟踪督办、定期通报,确保整改到位,从源头上彻底解决,带动工作提质增效、整体提升。要动真格,求实效。全面落实促进脱贫群众增收各项帮扶政策,精准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严格落实常态化驻村帮扶工作机制和全脱产帮扶要求,扎实细致做好各项工作,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区、市)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