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城市名片>民俗节庆>详细内容

榆社城关泰山庙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 【字体:

   泰山庙位于榆社县城北关,庙会在每年的农历四月十八日举行,会期5天。主要货物来自祁县、太谷及河北、河南等地。由于县城群山环绕,交通不便,所以参加庙会者,有的提前10天就需要通过骡驮人挑运送货物。大会期间,县城南北大街无数个货棚、摊点挨挨挤挤,各种绸缎、布匹、棉花、铁器、挽具、估衣及针头线脑等货物摆满货架。行人来往穿梭,小商小贩吆喝声不断。河北省卖针的王三元,一边卖货收钱,一边用河北落子腔高唱:“王三元,河北人,千里迢迢来卖针;年年来,会会到,有一年不来不热闹”,由此吸引许多群众围观购买。泰山庙对面是戏台,每年都有中路梆子或上党梆子剧团在庙会期间演出。戏场四周具有地方风味的小吃摊点众多,最有名的食品是榆社大把拉面和竹簇镇的干面饼。    抗战期间,日军飞机两次轰炸榆社县城,因此城关庙会也随之中断。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庙会基本年年举行,货源主要由县供销社运送,出售商品也以工农业生产和群众日常生活物品为主。20世纪70年代,太长公路和太焦铁路相继开通,榆社交通落后的状况得以改善,参加泰山庙会的人数也越来越多。1980年后,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共榆社县委、榆社县政府将泰山庙会改为春季物资交流会。至2005年,交流会的规模更大,周围各县市的商家也蜂拥而至,各种电器、木器、农机、服装、图书、畜禽及地方土特产品应有尽有,戏剧、歌舞、马戏、杂技等娱乐活动目不暇接。整个县城人山人海,川流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