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晋中市情

晋中市情

【字体:

晋中因位于山西中部而得名,东临太行山、西傍汾河水,2区、1市、8县和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01个乡镇17个街道1942个行政村249个社区面积1.6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39。先后获得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国字号品牌

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早在100万年前就有人类繁衍生息,留有160余处石器时代文化遗址。晋中是著名的晋商故里、革命老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高度概括褒扬了“诚实守信、开拓进取、和衷共济、务实经营、经世济民”的晋商精神。现有各类不可移动文物5539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69处,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94项,平遥古城、乔家大院、王家大院、介休绵山等闻名遐迩。

区位交通优势明显。晋中属山西中部城市群中心区域和太原榆次太谷城市核组成部分,紧临省会太原,距太原武宿国际机杨、高铁南站不足10公里,龙城大街贯通和魏榆路改造通车,从大学城驱车7分钟就能到太原,“半小时”交通圈成为城市核的显著标志。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62万公里,公路密度为86.6公里/百平方公里。其中,7条铁路干线与6条高速公路纵横交织,境内铁路总里程920公里、货站客站89个,高速公路总里程653公里、出入口28个。

矿产资源类多量丰。发现矿产资源66种,探明储量28种。含煤面积12583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77%,查明资源量272亿吨、全省第7,是全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铁矿探明储量1524万吨,预测潜在储量2亿吨,其中钛铁矿探明储量126万吨、占全省总量78.3%。煤层气资源量2.56万亿立方米,占全省近1/3。新探明煤层气、页岩气资源总量超过5000亿立方米。

科技人才资源集聚。山西大学城19万名师生齐聚晋中,万亩晋中职教港可容纳15万名师生。山西智创城4号科创研发、金科示范基地创新孵化,与晋中国家农高区科创基地等创新平台交相辉映。规划建设山西智创谷,着力打造山西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

农业发展前景广阔。晋中是农业大市,耕地面积558万亩,粮食总产15亿公斤以上。晋中是“特”“优”农业示范地,有机旱作农业发展条件良好、形成百万亩规模,拥有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晋中是省城农副产品主要供应地,农业综合机械化率全省第一,蔬菜、肉、蛋、奶产量居全省第一。

工业产业集群集聚。传统产业撑盘立柱,煤炭、焦化、冶金、电力等传统产业在全省占有重要地位。特色产业享誉全国,太谷玛钢、祁县玻璃器皿、平遥牛肉和推光漆器入选全省首批十大重点专业镇,数量全省最多,玻璃器皿产业集群入选全国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百强名单、全省唯一。新兴产业加速崛起,以链长制为抓手,集链成群培育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8个新兴产业链,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逐年提高。

转型综改势头强劲。依托山西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发挥吉利、美锦、保罗、斯纳德、中航兰田龙头作用,打造500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省95%。启动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晋中首届甲醇经济论坛成功举办,全球首款醇电混动轿车下线投用,全省首台甲醇重卡下线上路,千亿级甲醇经济生态加快构建。打造开发区“1+10”联合体,涵盖一二三次产业,贡献全市70%的新兴产业产值。

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112.3亿元,同比增长5.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固定资产投资850.3亿元,同比增长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5亿元,同比下降4.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7.1亿元,同比增长9.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188元,同比增长5.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08元,同比增长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