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zfbgs-2022-00965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11-24 所属主题: 新闻发布会

榆次区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11-24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23日下午4时30分,榆次区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榆次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11月22日,榆次区在区域全员核酸检测中,先后发现3管10:1混采样本阳性,涉及30人,其中2管为长凝镇南合流村核酸采样点采集,1管为东阳镇东阳村核酸采样点采集。截至23日下午3时,共发现初筛阳性人员4名。其中,涉及长凝镇南合流村核酸采样点3人(常某、赵某某,2人均系南合流村东绿豆湾村停车汽修厂职工;李某某,系郭家堡乡北合流东顺加油站职工)、东阳镇东阳村1人(李某某,在东阳村开理发店)。以上4例初筛阳性人员,已转运至晋中市太谷区方舱医院诊治。

疫情发生后,市、区两级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坚决贯彻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规定、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优化防疫工作“二十条”措施和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三十五条”措施,17个工作专班全面投入工作。一是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对多条传播链,运用信息化手段对阳性病例关联人员进行追阳溯源。截至23日下午3时,共排查4名初筛阳性人员密切接触者114人,全部进行集中隔离。二是精准划定风险区域。针对当前疫情扩散速度加快、防控难度不断加大的客观实际,在精准理解国务院联防联控办“二十条”措施的基础上,依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规定,经专家组综合研判,目前,划定高风险区5个,分别为:长凝镇南合流村东停车汽修点;北合流东顺加油站;东阳镇东阳村、彭村、北社村,高风险区实行封控措施,期间“足不出户、上门服务”。除高风险区以外的区域为低风险区,低风险区实行“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管理措施。三是实施临时静默管理。为尽快阻断疫情传播,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经专家组研判,经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11月23日6时起,对榆次全域实施临时静默管理,解除时间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进行动态调整。四是全面开展核酸检测。调集市区医护人员1720名,调动党员干部、志愿者参与服务,设置核酸检测点606个。截至23日下午3时,共完成采样785461人,结果待出。

为保障物资供应充足,市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专班,按照“源头保畅通、保供应链,重点企业、主要市场、大型商超保派送”的原则,统筹部署发改、工信、农业、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全面做好各项保供工作。目前,全区各乡镇、街道共计1109个便民超市、便民市场供应充足稳定,渠道畅通,品类丰富,价格稳定。

下一步,榆次区将不折不扣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保持指挥体系高效运转,以快制快、快上加快,统筹全区资源和力量,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的“榆次阵地”。要严格排查管控。压实村(社区)网格、微网格排查管控责任,以村(社区)为单位,深入、快速、精准开展排查,确保静态管理人员真静态、真管控,隔离管控人员快转运、快隔离,确保风险人员捞干筛净。为更加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榆次区正式启用“榆次防控宝”小程序,所有入(返)榆次人员要及时注册,按照要求如实填写本人真实信息,确保应报尽报、不漏一人。要落实常态化防控。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各类公共场所严格执行“扫验场所码、测温、戴口罩、查验3日内核酸阴性证明”防疫“四要素”,坚持大型会议活动非必要不举办,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要加强对环境、场所、公共区域、物品的定期消毒,做好风险人员摸排管控工作,守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要抓好核酸检测。为进一步提升全区疫情早发现能力,11月23日、24日8:00—14:00,对榆次全域开展两次区域全覆盖核酸检测,请广大居民积极支持配合,在规定的时间内,到全区全员核酸采样点采样。对不配合全员核酸检测的,将赋黄码管理。要做好保通保畅。严格落实中央、省、市疫情防控有关部署,在做好防疫前提下,全力做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物资保障和货运保通保障工作。要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向全区发布疫情防控相关公告,提醒广大人民群众按照要求配合完成核酸检测和做好个人防护,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本轮疫情隐匿传播风险大,阳性病例活动轨迹点多线长,在此,再次提醒全区广大居民,静默管理期间,要严格落实疫情管控措施,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拒不执行防控措施、扰乱社会秩序、造谣生事以及瞒报、谎报、伪造信息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区委、区政府将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扑灭疫情燃点,打赢打胜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