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zfbgs-2022-00981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12-10 所属主题: 新闻发布会

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优化防控措施 守护百姓安康

发布时间:2022-12-10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9日,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相关负责人就我市科学精准落实“新十条”、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治疗、老年人疫苗接种和个人健康防护等方面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进一步回应广大群众对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的热切关注。

科学精准落实“新十条”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优化疫情防控的十条措施(以下简称“新十条”)。

持续优化政策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执行好政策关键是科学精准。

市疾控中心主任霍卫平介绍,为科学精准落实“新十条”,我市压实好“四方”责任,落实好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主体责任,充实基层专业防控力量,强化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分级诊疗,加强居民健康管理和服务;提升监测预警的灵敏度,更加突出精细精准和高效,推动各项优化措施落地见效。

做好政策的平稳有序衔接。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但要保障好有检测需求的人群;做好阳性感染者转为居家隔离的安全管理工作;做好医疗资源的准备和储备工作,把防控资源更多地投入到重点人群身上,摸底建档,分级分类管理。

坚决避免层层加码。科学精准划分风险区域,按楼栋、单元、楼层、住户来划定风险区,不得随意扩大。除特殊场所外,不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证明,不再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对于跨地区流动人员,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也不再开展落地检。

同时,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加强宣传倡导,加大健康知识的普及,帮助群众提升对疾病的科学认识,掌握个人防护和预防疾病的知识,打造健康环境,建设健康家园。

持续优化防控护安康

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程劲光介绍,我市广大群众对新冠病毒的认识在不断加深,疫苗接种覆盖率较高。数据显示,2021年,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了23.49%,比2020年提高了3.35个百分点,并且继续呈现稳步提升的态势。同时,我市卫生系统的防控、救治能力也有明显提升,形成了一套运行畅通的应急指挥体系和协同机制,具备了一批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和应急队伍,布局和建设了一批定点医院、方舱医院等,加强了医务人员培训,加强了医疗救治物资的相关准备。

对于群众关注的感染新冠病毒后治疗问题,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庆华表示,要对症治疗,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重,对于普通型或者是有进展为重症风险因素的患者,可以尽早地进行抗病毒治疗,以减少向重症转化。抗病毒的药物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在治疗过程中,新冠肺炎的救治与基础性疾病的治疗要同时兼顾,如糖尿病、高血压患者日常的治疗不能间断。

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可以更好地保护老年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针对“有些老年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能否接种疫苗?”“哪些老年人是接种疫苗的禁忌人群?”霍卫平说,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不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绝对禁忌,只要这些慢性病控制得好,处于稳定期,老年人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在既往接种疫苗有过严重的过敏反应、感染性疾病处于急性发热期、慢性病的急性发作期、严重的疾病或者慢性疾病已经处于生命的终末期等情况时,不能接种疫苗或暂缓接种疫苗。

当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

面对疫情,科学防护,首在个人。

王庆华表示,做好科学个人防护,可有效降低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的传播风险。慢性基础疾病的人群要按照医嘱坚持用药,气温骤降等恶劣天气时,慢性呼吸疾病患者尽量减少外出;重症高风险人群出现持续高烧不退、呼吸困难等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疾病加重;儿童群体要合理膳食、加强锻炼,孩子生病后出现发烧、咳嗽症状,如精神状态稳定,家长做对症处理、观察病情即可,若出现持续高烧,频繁咳嗽等情况,要及时就医。

公众在不同场所,可采取针对性防护措施,外出上班时,坚持“两点一线”,不前往高风险区及其他有疫情传播风险的区域,不聚集、不聚餐,不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办公场所时,加强通风换气,保持办公环境整洁,及时进行手卫生,减少工作人员间的直接接触,鼓励无纸化办公,采用网络视频会议等;乘坐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并减少与他人接触,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或肘臂遮挡,减少不必要的触摸,避免用未清洁的手接触口、眼、鼻,尤其注意不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饮食;收发快递、接收外卖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与派送人员直接接触,采用无接触交接。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