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便民服务>便民公告>详细内容

全市教育部门向广大学生家长发送“一封信”,温馨提示: 自觉抵制违规培训 减轻学生假期负担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1-31 浏览次数: 【字体:

寒假来临前夕,广大学生家长分别收到“一封信”,信的内容关于寒假校外培训。1月29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此举是为了维护我市“双减”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果,巩固校外培训治理成效,切实减轻孩子校外培训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更好地为中小学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市教育局以及各县(区、市)教育局关于寒假校外培训致广大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中,从六个方面对广大学生家长进行了温馨提示。提示广大家长树立科学教育观念,履行好家庭教育责任,合理安排学生的学习、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时间;自觉抵制违规培训,拒绝参加以“教育科技、教育咨询、文化传播”等名义开展的无证无照的违规培训辅导,自觉抵制以“一对一”“住家教师”“高端家政”“众筹私教”以及冬令营等各种隐形变异的违规学科类培训;审慎选择培训机构,一看“证照是否齐全”,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应同时取得有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二看“师资是否合格”,即从事培训的教师具有教师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证书并张贴在校外培训机构显著位置。三看“收费是否公示上墙”,即收费项目、标准等应在校外培训机构显著位置公示;警惕缴费优惠陷阱,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或以充值等形式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且费用金额不得超过5000元。家长务必抵制校外培训机构以各种优惠、折扣、送课等方式诱导超标超期超额缴纳费用;签订培训服务合同,家长主动与校外培训机构签订教育部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年修订版),明确培训项目、培训要求、培训收退费及违约责任、争议处理等具体内容,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积极主动参与监督,广大家长要从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关心支持教育发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角度,主动参与到寒假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中来,自觉抵制、积极举报一切非法培训,共同维护良好的办学秩序,共同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教育培训秩序。如发现校外培训机构存在违规行为,可根据培训类别向相应主管部门进行投诉。

“一封信”中,还提醒广大家长,教育是一项静待花开的事业,拔苗助长只会适得其反。寒假恰逢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春节,建议广大家长充分利用这一时机,多带孩子参加社会实践,切身体验和感受春节文化,培养孩子的家庭观念,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增强孩子的民族自豪感。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