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便民服务>便民公告>详细内容

我市发布“3·15”消费提醒 —— 理性消费别“踩坑” 远离陷阱多警惕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14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释放消费升级潜能,助力高质量发展,让消费者乐享高品质消费,在研判2023年消费热点后,近日,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晋中市消费者协会发布2024年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科学消费、理性消费、依法维权。

旅游热度高,条款细斟酌。今年以来,随着各地旅游措施的优化调整,旅游市场快速回暖,旅游产品、服务投诉开始增多。提醒广大消费者要谨慎,要了解旅行社的《营业执照》《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资质;签订书面合同,合同应对旅游费用、行程安排、双方权利义务等事项进行约定,特别是自费项目和非自费项目,一定要明确,谨防字面歧义;特别提醒老年消费者需警惕各类“低价游、免费游、康养游”骗局,谨防养老诈骗。

预付难退费,支出要小心。预付式消费一直是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其中退费难问题尤为突出。未签合同或合同约定模糊、格式条款限制消费者权利、经营者拒绝解决或有意设置退款障碍甚至失联、跑路等是造成退款难的主要原因。建议消费者在办理预付款(卡)购买服务和商品时,要谨慎选择大额、长期预付消费,服务内容、退费规则、商家口头承诺、优惠等与自身权益相关的重要事项要落实到书面合同中,确保维权有据。

食品安全重,凭证要留存。各类食品安全问题频频登上热搜,引发消费者担忧。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食品、外出就餐要选择证照齐全的正规场所,点餐应量力而行,拒绝浪费,索取并保留消费凭证,一旦发现商家存在违反食品安全规定、价格欺诈等行为,及时投诉举报。

直播勿冲动,平台要正规。建议消费者选择正规电商平台和信誉较好主播,在平台官方链接内下单,谨慎选择微商、社交平台及个人组织的微信团购群。按需理性消费,不盲目相信“直播测评”和各类优惠促销话术,交易中要留存视频、交易凭证等证据,便于出现问题后维权。

中介纷争多,口头不能信。去年以来,中介服务领域投诉量增幅较大,合同违约、服务纠纷等成为消费者投诉热点问题。提醒消费者选择中介服务时,要通过多渠道进行了解和对比,选择证照齐全、口碑良好、规模较大的中介公司,不轻信中介的各类宣传。签订合同时,要对服务项目、收费标准以及双方权利义务等条款进行细化约定,切勿贪图便宜与无证或中介工作人员私约,避免投诉无门。

激发消费力,维权要及时。新时代消费升级日益加速,消费领域新场景、新业态、新科技不断涌现。提醒消费者无论选择何种形式的消费,都应注意保留相关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先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应及时拨打12315消费维权热线或登录全国12315平台网站进行举报投诉。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