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着力提高城镇居民收入,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文字实录

  • 武志刚:
    谢谢大家!谢谢主持人!
  •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武志刚局长今天的做客与阐释解答。我们下期再见!
  • 武志刚:
    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确保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全年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结案率达99%。进一步加大调解力度,调解处理案件1336件,调解成功率达62%。
  • 主持人:
    在强化信访维稳和调解仲裁工作方面我们还做了哪些工作?
  • 武志刚:
    完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府应急周转金等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并不断加强劳动监察执法检查。建立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各行业主管部门优势,实施部门治理欠薪工作月报告制度,切实将治理欠薪工作落到实处。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密切合作,加强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查处衔接,形成对拖欠工资不法分子的高压震慑态势。有3家企业上了“黑名单”,两起欠薪案件移交移送公安机关。截至2016年底工资保证金账面累计预存1.47亿元,应急周转金累计入账3733万元;为5602名劳动者追发工资6019万元。
  • 主持人:
    在完善欠薪治理长效机制方面我们做了哪些工作?
  • 武志刚:
    按照省市有关会议的安排,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要求,我们在全市人社系统组织开展了社会治安风险隐患大排查整治专项活动。排查主要涉及人社领域矛盾纠纷较突出的社会保险、劳动关系、拖欠工资、退休待遇等问题。在劳动关系源头治理方面,我们深入实施劳动合同制度和集体合同制度攻坚计划。全年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已建工会企业集体合同覆盖率分别达到98.2%、91.6%,全部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 主持人:
    请您简要介绍一下社会治安风险隐患大排查整治专项活动和劳动关系源头治理的有关情况?
  • 武志刚:
    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380元提高到420元,惠及275万人。发布了年度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基准线为7%。严格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加强对各类用人单位工资支付的监督检查。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值29149元,连续两年名列全省第二。
  • 主持人:
    在促进城镇居民增收方面我们还做了哪些工作?